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交通运输

宁夏固原启动冰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护航群众平安出行

2023年02月13日14:36 |
小字号

连日来,宁夏固原发生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按照固原市防范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调度会议安排,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与公安交警、公路养护及各经营管理单位协同发力,全身心投入到抗冰除雪和防滑保畅工作当中,采取远端疏导、前方提示、应急处置、压速带道等积极有效措施,协同投入各方力量1000多人次,执法护航除雪洒防滑砂保障2200多公里,应急救援车辆40多起,压速带道车辆5批次600多辆车,疏散滞留群众2000多人次。

执法人员不分昼夜引导车辆安全行驶。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2月11日清晨,全区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够100米;中午过后固原地区出现冻雨天气,造成城市街道及福银、青兰、彭青、固西等多条高速公路及各条普通国省干线出现道路结冰,城市道路犹如滑冰场一样,人走在路上站都站不住,连续上报多起交通事故,高速公路公安交管部门对各条高速公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交通主干道车辆行驶严重受阻。对此,固原交通运输部门各单位面对冰雪、凝心聚力,迅速行动、连续奋战,全力保障道路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执法人员勘验隧道内事故现场。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六盘山片区所辖的青兰高速及国道312线的山路、陡坡、急弯、隧道及长大桥较多,固原分局执法五大队、六大队、九大队与市县各交通执法部门积极奋战。2月11日19时,福银高速什字隧道内发生货车侧翻事故,执法人员及时进行现场管控,采取先疏导、再防护、后救援的措施,协同高速救援部门快速对洒落物进行了清理,保障隧道第一时间恢复畅通,避免了次生事故的发生。执法九大队与二大队连续压速带道货运车辆,从甘肃平凉方向沿福银高速行驶,有效缓解大货车长时间拥堵和滞留现象。

固原北片区因福银高速封闭,加之路面湿滑、车辆通行缓慢,导致国道344线原州区头营梁段出现车辆拥堵现象,执法三大队护航保障三营养护作业站对国道344等重点路段铺洒融雪剂和防滑砂,协同原州区交警一大队在杨郎治超站远端梳道和阶段性放行车辆,有效缓解了拥堵现象。执法二大队针对国道344线车辆拥堵的现象,采取分批放行、压速带道、前段提示等措施,引导大型货车经福银高速由北向南至固原南收费站,既有效缓解普通国省干线的通行压力,又引导和避免了大型货车途经城区道路造成车辆拥堵和人员滞留。执法七大队针对车辆在国道344线开城梁段爬坡困难的实际,协同养护部门和司乘人员抛洒防滑砂和融雪剂,对受困车辆连连推带拉,护航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执法一大队全员出动,加大执法巡逻力度,为受困车辆更换备胎,协助养护部门清理事故现象,在急弯陡坡路段提示过往车辆缓慢行驶。

东干线片区和西干线片区所辖的彭青高速、固西高速路面结冰、有浮雪,国道309、省道202线及及西吉县境内部分路段背阴路段有结冰现象,给群众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执法八大队、四大队昼夜执法巡逻,护航保障除冰扫雪车辆安全作业,及时救助受困群众,协同处置事故车辆,彰显了执法担当,守护了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固原分局及时上报恶劣天气和事故救援紧急信息,加强指导调度,发布和转发交通管制信息,引导社会公众安全出行。截至2月12时16时,固原片区道路通行整体平稳,滞留车辆基本护送疏散,无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多条高速公路仍然临时交通管制,降雪仍在持续,抗冰除雪和保通保畅仍在继续。

(来源: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