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彭阳“红黑榜”竞争新机制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01月05日09:4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我们这么做

彭阳县市场监管局实施线上、线下食品药品安全“红黑榜”竞争新机制,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自主选择安全的食品药品。

“红黑榜”制度以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情况为主要指标。“红榜”为诚信守法、卫生干净、管理及生产加工规范的经营主体。“黑榜”是日常管理不严格、生产加工不规范、卫生脏乱差,存在可能危及公众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主体。

近日,彭阳县真味楼川菜馆成为第二十六期符合行业规范的门店。整改前存在台面锅具脏乱、生冷荤素食品混放、部分食品在地板随意摆放等违规操作,整改后的厨房台面干净整洁、配料及时遮盖、生冷荤素分类摆放、食品均离地10厘米摆放、厨房用具及时清洗消毒。第七期上榜的彭阳县梦亦香餐饮有限公司从“黑榜”转“红榜”后,改善了厨房卫生、食品储存摆放、清洗池分类、健康证和台账管理等问题,从“小切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自设立“红黑榜”制度以来,彭阳县列入重点督查企业35家,实时曝光53期,由“黑”转“红”6家,立案查处8起。此外,收集榜单留言12万余条,意见建议3万余条。

“我们通过公众号、视频号进行‘红黑榜’的曝光,正向激励,反向约束。落实上榜单位动态闭环管理和回头看制度,对重点环节提高监管效能,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彭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白云鹏说。(见习记者 杨玉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