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市场监管厅:多措并举打通高效维权“最后一公里”

2023年02月08日09:4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投诉举报中心了解到,宁夏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对接各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提升化解矛盾纠纷成效,切实维护安全放心、健康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12315平台共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等各类诉求24847件。特别是在今年春节期间,全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各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落实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工作制度,畅通诉求渠道,对群众各类投诉举报及时响应。

“投诉举报中心不断延伸市场监管工作的服务窗口和触角,更好地回应消费者关切,倾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该中心副主任哈莹华介绍,中心大力推进消费维权常态化联络互动机制,建立不合格商品退市、赔偿先付等消费纠纷和解制度,不断强化经营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为顺应消费个性化、多元化、互联网化发展趋势,该中心积极推进全区ODR线上纠纷解决机制发展,进一步依托和发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作用,在全区各大型商超、市场等设立ODR的企业110家,开通线上纠纷解决通道,实现消费纠纷线上投诉、线上处理,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接收并在线调解消费纠纷254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为了更好发挥12315信息化平台优势,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投诉举报中心对消费投诉举报数据进行分析,发布消费维权动态、消费警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消费;针对美容美发、运动健身、汽车清洗行业预付式消费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对经营户进行行政约谈,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经营单位诚信自律、安全服务、守法经营,将消费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初始;针对消费者关注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产品、打假治劣等热点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消费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陶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