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打造近悦远来的口岸经济强磁场

2023年02月08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企业需求:最近公司与墨西哥客户成功签订近2000万元外贸订单,但在与客户沟通、办理通关业务等方面出现很大困难,即将面临巨额违约赔偿。”

“解决进度:银川海关所属中卫海关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指派专人全程辅导企业办理通关业务,企业成功保住首票海外订单,避免了巨额违约赔偿。”

在中卫海关企业协调员吕伟东的桌上,放着《辖区外贸企业通关堵点、难点集纳》,上面写得密密麻麻。“企业在通关时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收集这些难点、堵点,能为有效促进通关提速提供思路。”2月7日,吕伟东告诉记者。

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报告多次提及营商环境,向社会传递了宁夏靠服务、政策、法治、诚信“4个环境”聚人聚财的决心和能力。

近5年来,宁夏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取得显著成效,通关便利化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回眸2022年,全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2.75小时,速度居全国第5位;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55小时,速度居全国第14位,较2021年全国排名均有所提升。其中,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8年上半年压缩了88%。

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体现在政策从出台到落实的精度、温度、力度上。

2022年,我区先后出台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政策措施、稳经济保民生45条政策措施,提出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强化物流保通保畅。

银川海关、自治区贸促会等部门积极辅导外贸企业吃透用好RCEP等关税优惠政策。2022年,宁夏进出口企业享受RCEP项下关税优惠约2500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切实为企业降低了负担、提振了信心。

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产生的良好效应,来自“真刀真枪”、触及实质的改革。

2022年,银川海关在进出口两端同时发力,大幅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推行“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申报模式,优化整合海关监管全链条;积极推进“一保多用”“多证合一”“多报合一”等业务改革,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宁夏建好一条向贸易便利化出发的通关“高铁线”。

2022年3月28日,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自治区商务厅(政府口岸办)针对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创新推出“一口价”收缴费服务,有效解决进出口环节收费主体多、收费项目杂、收费随意性大等弊端;推动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上线“一单制”铁海联运全程运输保险产品,助企业省时省钱省力——宁夏多出一条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对外开放通道。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落到实处,便是工作人员自发制作的一本本《辖区外贸企业通关堵点难点集纳》《葡萄酒出口重点企业目录》;是用“当日办结”保障我区蔬菜抢“鲜”出口的用心;是宁夏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高效回应市场主体期待的主动与真诚。

《宁夏经济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显示,2022年宁夏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在宁夏对外贸易活动中,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凸显。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在市场波动之下,可能面临更大挑战。业内人士建议,我区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借助各类外贸活动频繁“露脸”,寻求合作机会。根据海关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外贸数据,精准拓宽目标客户群。此外,获得AEO资格认证很有必要,这是国际市场公认的信用招牌。

“寻找AEO认证企业,正在成为更多企业选择国际商业合作伙伴的重要条件之一。”银川海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在持续巩固压缩通关时效的基础上,银川海关将加大对我区中小微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帮助不同规模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全面“开花”。(记者 王 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