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让群众吃好“技术饭”端稳“就业碗”

2023年02月02日09: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存粮千斗不如一技在手。有技能,好就业。据报道,今年我区将面向有劳动能力和培训就业愿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5万人,其中职业技能培训4.3万人、创业(网络创业)培训0.7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是就业之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手段。当前,受各种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持续上升,缺乏技能无疑成为就业路上的“拦路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稳就业不仅需要政策利好,也需要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如今,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迭代,信息更新迅猛,尤其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许多新职业持续涌现,对劳动者的素质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出了更高要求。劳动者不主动学习、不及时充电,就会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职业技能培训,如果跟不上时代节奏、摸不准发展脉搏,则无法满足市场用工需求,很难发挥实效。只有紧紧围绕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技术,及时契合产业结构升级要求,才能不断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技能人才队伍,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有力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全面发展的社会离不开掌握全面技能的各行业、各领域人才。相信,通过持续增加职业技能培训投入,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必将激发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局面。(孙莉华)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