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原州区:让更多“金点子”成为“金钥匙”

2022年11月15日09:2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蒋河村通过协商议事,打造4000亩冷凉蔬菜种植基地。

  11月8日,70头肉牛经过长途跋涉,从内蒙古安全运至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集体牛场安家,今后这些牛将和前几批牛一起在这里成长。“已储备草料2300吨,共购进西门塔尔肉牛350头。”蒋河村党支部书记申学礼说,肉牛入场标志着“出户入园”项目正式启动。

  “有了养殖场,我就能多养几头牛,又能增加收入。”蒋河村脱贫稳定户方浩军看着一头头体格高大的肉牛,宽敞明亮的养牛场,及饮水、拌料等半自动化设施,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蒋河村争取资金670万元,实施肉牛养殖“出户入园”项目,进一步扩大肉牛产业规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一事一议”,确定场址和“出户入园”农户。

  “养殖场10月底建成交付使用,接着购买草料和牛。”申学礼介绍,养殖场建成后,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家中无养殖场地的农户入园养牛,增加农民收入。在村党支部鼓励下,方浩军入园养牛11头,规模化发展产业的梦想得以实现。

  “实施种植、养殖项目,通水、修路,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都要经过村民商议决定。”蒋河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民主决策,村级重大事项均通过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决议决定。同时,推广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加强群众对村级权力的监督,充分保障群众对村事务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这样避免一个人说了算的问题,村干部在决策中也不再为人情所困,不再因公开不彻底遭猜疑。”申学礼说,经对涉及村级政务13项、事务25项、财务14项议事清单全部进行公开,让村级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使村民自治水平更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近年来,原州区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议事决策制度和村民代表会议“55124”模式,规范民主决策制度,村级较大工程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公开招投标;涉及村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收支管理、收益分配等,由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村级财务收支由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联审联签,报乡镇审批。

  “落实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按照公开事项目录,每季度至少向党员、群众公开1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公开。”原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展基层民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让更多村民的“金点子”变成完善基层治理、推动产业发展的“金钥匙”,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