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非遗中的年味| 俏色巧雕 不止于方寸之间

2023年01月2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朵朵飞溅的水花和铿锵悦耳的金石音,一方方古朴的原石,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贺兰砚)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郝延强的一双巧手打磨雕琢成精美的砚台,兔子的神态跃然呈现。

贺兰石产于宁夏贺兰山脉海拔2600米左右的悬崖上,被称为宁夏“五宝”之一,是一种难得的石料,它的矿物质非常细微、结构均匀,以其刻制贺兰砚,具有发墨、存墨、护毫、耐用的优点,深受书法家和画家的喜爱。

贺兰石又称吉祥石、碧紫石。2011年,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录”。郝延强希望,今后多尝试着做一些石雕件、摆件等文旅产品,让每一方砚台独具神韵。

 策划:贾茹

    摄像:高嘉蔚

       剪辑:高嘉蔚   

    文字:高嘉蔚

    图片:高嘉蔚

 海报:宽容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