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四大创新工程”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22年07月10日08: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8日,记者从“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发布会上获悉,宁夏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实施“四大创新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宁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科技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年均增幅居全国前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科技创新2项工作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前不久,科技部批复支持我区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宁夏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力。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战略摆在‘五大战略’之首,把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九大支撑’之一,系统安排部署了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四大创新工程’。”自治区科技厅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工程方面,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四个面向”战略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方面,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持把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引导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实施创新协同联动工程方面,有力增强科技创新效能,着力构建“部区统筹、需求导向、东西联动、协同创新”的东西部科技合作新体系,着力破解制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实施创新生态涵养工程方面,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

  此外,自治区科技厅还将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确保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45%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实现翻番,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着力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记者 马越 马照刚)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