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出台意见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3年01月11日08: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区于近日正式出台《关于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根本,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

创新全域社会治理格局。《意见》提出,要从推进全主体共建共治、推进全层级协同治理、推进全要素精准治理、推进全周期动态治理4个方面,创新构建全域社会治理格局。明确要依托各级党委平安建设协调机制统筹全域社会治理,明确了全域社会治理主体、治理分工、治理责任、治理要素、治理要求等。

提升全域社会治理能力。《意见》提出,要结合平安宁夏建设的意见和“十四五”平安宁夏建设规划,以及相关行业、领域的规划,从创新性、前瞻性的角度,围绕社会治理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全域社会治理要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能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六大能力”。

优化全域社会治理方式。《意见》提出,要通过强化基层重点领域治理、强化依法治理、强化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强化科技支撑“四个抓手”,不断优化全域社会治理方式。

《意见》全篇贯穿安全和发展这条主线,把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放在提升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和公共安全治理、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上。同时,配套从创新社会治理格局、优化社会治理方式、加强社会治理组织保障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记者 王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