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巧借“东风”破题“创新驱动”

2023年01月05日09:5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9月,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举行,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大投资项目合同34个。 记者 左鸣远 摄

2022年5月,在平罗工业园区江苏润阳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区,一座座厂房在工人们夜以继日的奋战下拔地而起。待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63亿元,为5200人提供就业岗位。 记者 左鸣远 党硕 摄

通过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支持,海水稻在宁夏重度盐碱地扎根。记者 马越 摄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 记者 左鸣远 摄

吴忠仪表有限公司研制的大口径硬密封蝶阀。 记者 党硕 摄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得益于东风之势、希望之光;从科技欠发达地区到稳步迈入全国创新第二梯队,宁夏借得东西部科技合作“东风”,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浪潮中,走出了富有“宁夏特色”的开放创新之路。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解决创新资源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形成带动产业升级、经济增长的关键“增量”,让创新成为宁夏发展的亮丽底色和重要支撑。

厚植创新沃土 协同发展开新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宁夏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完善政策机制、细化支撑措施,不断提升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的牵引作用,厚植创新沃土。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摆在“五大战略”之首,把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的第一支撑,统筹安排部署实施“四大创新工程”,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起了全面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

2022年10月,在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后,宁夏印发《关于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实施方案》,突出在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攻关和成果引进转化、人才交流合作、科技创新主体协同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为宁夏科技创新事业再添“新引擎”。

在顶层设计的有力保障下,宁夏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形成了东西联动、区域协同的科技合作机制,开创了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跨区域协同创新新局面。

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需求,宁夏累计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近1500项,研发总投入近120亿元,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超21亿元;联合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60个,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的带动下,参与我区科技创新的区外创新主体达到736家,吸引了超过9000名科技创新人才参与我区科技创新工作。

在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下,宁夏通过大规模组织开展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从2016年的19.1%跃升到了2021年的40.2%。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示范企业—瞪羚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引导各类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发展,推动全区科技型企业快速增长,2022年各类科技型企业超过25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到480家,年均增幅超过30%。

搭建合作平台 掀起全面创新热潮

几年来,宁夏坚持“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原则,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汇聚区内外科技资源,着力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涌现出一批创新水平高、行业带动力强、能形成经济增长点的科技创新成果。

枸杞研究领域,宁夏农科院枸杞科学研究所与福建农林大学、华大基因等联合开展了枸杞基因组及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首次完成茄科枸杞属(木本)全基因组测序,获得枸杞全基因组数据库,建立了种类与数目最多的枸杞代谢物数据库;电力工程领域,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新能源消纳综合技术研究,使我区新能源利用率从90%跃升至97%以上,相关成果在国内外应用推广;能源化工领域,宁夏神耀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复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气化细渣深度脱水干化和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实现了技术成果向东部省份的“反向输送”……

在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中,我区与区外相关机构合作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60个,合作共建园区9个。通过合作研发,在新领域刷新了“成绩单”。

宁夏天利丰能源利用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低温研究与测试中心等单位正在联合共建低温重大核心装备研发试验中心,建成之后将成为国际上第三座、国内首座创新型依托LNG工厂的低温重大核心装备研发试验中心;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共同打造的银川西交科技园,积极引进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等科研院所的人才、成果、技术等优质创新资源,联合设立长三角(宁夏)能源化工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为自治区能源行业、沙漠地区土壤修复、农牧业科技提升等提供优质科技服务。

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的引导下,宁夏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区外建立研发平台,集聚当地创新资源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形成了“区外研发、区内转化”新模式。

在杭州建立研发中心的宁夏隆基宁光仪表有限公司,就地引才开展预付费售电系统、网关、电表、计量箱等关键技术研究,近3年研发出5大类60多个产品。宁夏凯晨电气集团将自主创新和借助外力相结合,依托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建立了“电力电子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聚焦电力物联网核心芯片和传感器开展研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联合共建创新平台、科技园区,搭建汇聚全国创新资源和科技力量的载体,为宁夏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

奋进的宁夏,正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创新之春的到来。伴随着科技平台日渐增多、科技资源不断聚集、科技成果逐步丰富,未来的宁夏,还将创造更多成绩,实现更多可能。(记者 马 越 和牧川)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