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宁夏吴忠红寺堡区科技特派员张进甲:走村入户,提升农业技术

记者 张 文
2022年12月29日1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隆冬清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大河村的枸杞田里,成片的枸杞树挂着冰霜,张进甲早已同20多位老乡忙开了。大家人手一只竹篮,盛满了肥料。张进甲走在前头,弯腰、双手稍用巧劲,肥料便均匀地撒在田里。

“这是宁夏农科所新开发的有机肥。冬天施肥更利于枸杞树养分积累,明年的头茬果个大又高产。”50岁的张进甲做着动作示范,“大家看,施肥宜深不宜浅,田埂的杂草也要清掉,不然都会帮害虫越冬。”

身为大河乡林业站干事,张进甲成为科技特派员已近十年。精通枸杞病虫害防治、果园管理等技能的他,一年到头不停歇,走村入户传技术,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多半做过他“徒弟”。

2002年,宁夏开始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年间,科技特派员从150人发展到如今近4000人。每年他们能帮助转化农业科技成果超过200项,培训农民超12万人次。

今年,为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张进甲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表”,每个时节对应着的农技应用,他总能及时告诉乡亲们。“大河乡种植经济林的农户都存着他的手机号,每次他都有问必答,随叫随到。”村民齐亚军说。

曾经黄沙滚滚的荒滩、盐碱地,变成一片片果林。经济苗木不仅防风固沙,而且带动了村民增收,这让张进甲信心满满:“依靠种枸杞,今年乡里的种植户户均收入超过3万元。”

说话间,张进甲望着成片的枸杞地,眼中满是期待:“春暖花开时,地里又是一串串小红果!”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9日   第 07 版)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