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将美丽绘于乡村 让艺术留住乡愁

2022年12月09日09:5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我们这么做

一画一风景,一墙一世界。在盐池县园林人家、沙坡头区海和村、西吉县龙王坝村等地方,墙绘师们将墙绘与村子特色有机结合,绘制了窑洞、梯田、鹿血酒、牛羊养殖等墙画,用艺术点亮乡村,成为宁夏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实施“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调研选出一批适合墙体美化工程的村镇,以乡愁乡情、民俗风情、家风家教、美丽乡村为主题进行乡村墙体绘画美化,由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宁夏师范学院、宁夏书画院、宁夏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及专业墙绘公司等6个团队,同时开展墙绘活动。截至目前,已为宁夏五市的4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特色旅游村(镇)及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乡村墙体绘画美化,总绘画面积1.2万平方米。

“我们很高兴能为宁夏乡村振兴添一份力,在实施过程中,村民们给我们讲述村里的历史故事、文化习俗等,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的素材。”毕业于宁夏大学美术专业的墙绘师袁枫说。

将美丽绘于乡村,让艺术留住乡愁。墙绘师们结合各村镇不同的地域风貌,深度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平面绘画和3D立体绘画相结合的模式,形成“百村千画”,展现民俗文化特色,让这项美化工程成为乡村景观艺术的一部分,让乡村以新的视角进入公众眼球,打造一批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点”,吸引区内外游客前往打卡,带动当地乡村旅游。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我们将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有机融合,把彩绘墙画作为宣传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将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乡村的精神土壤,助力乡村振兴。”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奇说。

除此之外,此次工程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展现乡村美化成果。在线下推出《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成果集》,展现宁夏乡村的村容村貌、生态环境、乡土文化及个性化特色彩绘等内容。在线上建立云上展馆,用720度全景VR效果和便捷的移动端服务展现全区乡村的村容村貌、文艺氛围,通过拍摄乡村墙体彩绘图,融入AI语音讲解,让游客直观了解宁夏乡村的历史文化特色及焕然一新的乡村面貌,达到“图游宁夏”的效果。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负责人杨鹏岗说,“我们将推进宁夏‘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的实施,在全区100个特色旅游村中持续实施这项工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绘就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村美、民富的‘乡村山居图’,吸引游客到乡村望山看水忆乡愁,让乡村真正走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之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