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基层工作越干越有劲头(党代表在一线)

2022年12月15日10: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张武昌绘

我从28岁开始扎根社区,一干就是20年。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我的干劲更足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长城花园社区由17个居民小区组合而成,人员多且杂,随着城市和社区发展,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这些年,我和社区干部一起开展社区“开放式”党建,组建联合大党委,让党建工作覆盖楼宇、街区,拉动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我们还组织各种文化活动,一次次活动凝聚了民心,也吸引了更多党员参与社区工作。如今,我们构建起了“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抢单”的服务模式。

服务群众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我刚成为社区工作者时,长城花园社区办公用房只有40平方米,仅有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后来,在政府支持下,社区有了两层办公用房。有了阵地后,我们在一层设立了卫生服务站、社区服务代办点,在二楼设立了供居民活动的书画室、舞蹈室等。这几年,社区干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出主意、想办法,在社区增设了养生堂、书画苑、爱心洗衣房、爱心公社等。

有一次入户慰问,看见不方便做饭的独居老人只吃咸菜、白米饭,我当场就落泪了。经过我多番奔走,我们社区终于在2013年开设了食堂。我又四处协调,联系食材原料进货渠道,保证了社区食堂物美价廉。社区老人们说,食堂饭菜味道好、价格低,能吃饱吃好。刚开始食堂设在二楼,腿脚不好的老人上下楼不方便,我们就把食堂搬到了一楼。目前,在社区食堂办卡的老人有200多名,每天就餐的老人有30多人。我琢磨着,想把食堂扩大,方便学生、上班族等更多居民就餐。

基层工作越干越有劲头。通过积极协调,我们社区还创办了社区幼儿园、日间照料室等便民服务站。我们还经常组织开展“邻里纠纷劝一劝”“贫困家庭帮一帮”“老弱病残扶一扶”等邻里互助服务,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20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社区工作辛苦但有成就感。如今的长城花园社区绿树成荫,健身、休闲、娱乐等设施样样齐全,智能快递柜、智能门禁等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生活条件好了,邻里矛盾少了,老百姓有了更多精神追求。“红色物业”“小红帽”“最美家庭协会”“心理调解室”“四点半学习辅导室”……我和社区干部们成立各种志愿服务队,给有需要的群众做好爱心服务。

社区就好比一个个细胞,只有社区和谐稳定了,每个小家庭的生活幸福美满了,国家这个大家庭才能蓬勃发展。基层工作内容千头万绪,但任何工作都离不开为民服务这条主线。老百姓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思想上有什么疙瘩,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我样样都要放在心上。今后,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好基层的“服务员”。

(作者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长城花园社区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15日   第 10 版)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