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免试升学:技能成就精彩人生

2022年12月14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国家对我们职校学生很重视,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11月24日,在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专业就读的魏嘉龙说。

2019年,魏嘉龙中考失利,选择了宁夏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就读。初入中职,魏嘉龙很不适应。“刚开始,由于有些专业术语听不懂,很多内容都不理解,听课像听天书一样,非常痛苦。”魏嘉龙回忆说。

中职课程设置倾向就业,更加注重技能培养。在一堂堂实操训练中,曾一度迷茫的魏嘉龙找到了学习方向:主攻专业技能。与大多数同学一样,他除了每天的理论学习外,将更多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实操训练中。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时时“检讨”反思,苦练基本功,实训室内每天都能看到魏嘉龙刻苦努力训练的身影,专业课本上的笔记写得密密麻麻。

在授课老师的帮助下,魏嘉龙朝着自己制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努力着,力求实现质的突破。“虽然我不是很优秀,但老师一直都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他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有了很大的信心。”在“两点一线”的学习生活中,魏嘉龙勤奋、自律,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努力拼搏、执着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一直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魏嘉龙平时对专业知识刻苦学习,专业基础和实操功底十分扎实,在学校举办的各类专业竞赛上表现亮眼。他和“搭档”郑奕康被学校选拔集训参加2021年宁夏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中职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获得一等奖,直接取得免试入学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专业学习的资格。

“这两个孩子从训练之初到比赛结束,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为高质量完成当日的实操训练任务,忘记吃饭是常有的事。为实操数据更精准,魏嘉龙和郑奕康一遍又一遍地调试设备程序,每次要用5到6个小时。”大赛集训指导教师赵迎春说,正是因为魏嘉龙和郑奕康脚踏实地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他们通过技能大赛获得了免试升学的机会。

从中职到高职,魏嘉龙和郑奕康凭借过硬的技能,在人生赛道上跑出了自己的精彩。

读高职后,魏嘉龙和郑奕康对专业技能更是精益求精,熟练掌握各项专业技能,每天在实训室坚持训练,用心攻克技术难题。为帮学校正在读中职的师弟师妹备战2023年宁夏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他们每周准时出现在实训室,以“小老师”的身份为大家分享参赛经验。

“帮助中职学生进行大赛训练,可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通过技能优势辅助训练,形成备赛梯队,还可以巩固现有技能水平,帮助我们在今后的高职赛事中有更加优异的表现。”郑奕康说。

技能成就梦想,大赛点亮人生。一直以来,许多人都对职业教育有着偏见,认为中职生毕业后只有直接就业这一条路可走。实际上,中职生同样拥有多种途径可以实现大学梦,如对口升学、高职单招、五年制高职、免试入学等。

宁夏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录取。今年,全区有39名应届中职毕业生免试升学本科、58名应届中职毕业生免试升学高职。(记者 智 慧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