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分区域诊疗,优化流程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2022年12月14日09: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2月13日,自治区人民医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图为一名患者顺利就诊后从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大楼走出。

随着防疫“新十条”的出台,怎么看病就医成了群众颇为“纠结”的难题:不去医院,有些病痛迫在眉睫,亟须就医解决;去医院,万一与阳性患者“撞个满怀”怎么办?

12月13日,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体验到医院看病的流程。体验显示:“新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医疗机构迅速响应,优化调整就医流程,到医院看病,真的不难。

就诊仍需核酸检测报告,按核酸检测结果分区域诊疗

上午9时,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楼看到,蓝帐篷、核酸检验关卡已消失不见,入口处依旧拉有隔离带。一名安保人员在入口处提示入院群众:“有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最新要求,目前就诊仍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工作人员会按照核酸检测报告结果指引患者分区域诊疗。

无核酸检测报告可现场进行抗原检测

“没来得及做核酸,能进去看病吗?”记者对安保人员说。

“没核酸检测报告,现场做个抗原检测也可以,很快就能出结果。”安保人员说。

按照安保人员的指引,记者在门诊大楼抗原检测点排队缴费做抗原检测。

一名“大白”给排队群众依次分发抗原检测试纸和试剂,并耐心教授抗原检测规程:将棉签伸入鼻孔中转动(两个鼻孔都要采集),把采集了鼻腔拭子的棉签放入采样管的溶液中,充分混合后,把采样管溶液滴在试纸的圆孔内……

领取了抗原试纸的群众纷纷按照“大白”的提示,自行采集鼻腔拭子。

经过一番操作,记者的抗原检测结果也出来了:一道红杠。

来到抗原检测点另一侧的桌子前,一位“大白”仔细核对后,给记者发放了一张写有“抗原检测为阴性”的纸条,并告诉记者:“请将做完抗原检测的废弃试纸扔到医废垃圾桶内,拿着纸条快速进入门诊大楼就诊。”

普通患者就医流程正常

持“通行证”进入门诊大楼后,记者看到,医院内部的就医流程和往常一样,秩序井然有序。

“这里是清洁区域,进入门诊大楼就诊的患者,都是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或抗原检测结果阴性的患者。所以大家在这个区域看病不用紧张。”导医台的医护人员对记者说。

一位患者对记者说:“除了门口需要查看我们的核酸检测报告外,其他环节和过去没什么不同,还是挺快挺方便的。”

分区域诊疗,杜绝扎堆就诊

根据防疫“新十条”要求规定,医疗机构不得拒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患者。如何接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患者,是医疗机构面临的最大难题,也是群众最关心也最担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在院内感染病科设置了发热门诊,并在附近分区域设置了“儿童发热门诊”等就诊区域;在医院内部,搭建了活动板房,并在显眼处张贴有“阳性区域”的字样。

在儿童发热门诊处,记者看到一位女士带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在候诊区等待“大白”指引到专门区域就诊。其他“阳性区域”人员较少。

“根据研判,前来就诊的阳性患者,不仅仅是新冠患者,患者更多存在内科、外科等学科的基础性疾病,年龄有老有少……对医院来说,这些都是极大的挑战。无论是人员配备,还是场地设置、设备配备,都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我们积极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和各种预案,并随时进行动态调整,全方位确保阳性患者方便就诊。”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魏述军说。

据了解,目前在自治区人民医院5个院区门诊部都分别设置了阴性诊区和阳性诊区;急诊设了阴性区、阳性区、缓冲区,其中,未来得及做核酸检测的急诊患者,将被安置在缓冲区救治,待患者病情较为稳定且明确核酸检测结果后,再按照核酸检测结果分别转入阴性诊疗区或阳性诊疗区进行救治。

同时,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防疫要求,医院将住院部和手术室也分别设置为阴性住院区、阳性住院区和阴性手术室、阳性手术室,同样进行分区治疗。

互联网医院缓解就诊压力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体验就诊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近日该院互联网医院就诊也“火爆”了起来。

“最近我们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接诊了20多位居家自测阳性的患者,我们通过视频连线为患者进行线上诊断,在线指导他们居家自我诊疗,并通过邮政快递为患者配送治疗药物。”自治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负责人马瑞娟说,随着疫情的发展,自测阳性的患者可能会增加,如果有群众发现自己是阳性患者,可通过手机App在线咨询互联网医院的专家,进一步了解自己是否需要线下就诊。

专家:当前医疗机构需做好“新冠+综合诊疗”的准备

“在群众看病就医这个问题上,我理解‘新十条’的第一原则就是:必须保障满足所有患者的就医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医院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有序分流患者。”自治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周玮告诉记者,按照“新十条”规定要求,所有医疗机构要从门诊、急诊、病区、手术室、检查区域等做好分区诊疗准备工作,所有区域都必须同时满足普通患者和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患者的诊疗需求。阳性患者,到阳性诊疗区接受检查治疗,住在阳性病区,在阳性手术间接受手术;阴性患者在阴性诊疗区接受检查,在阴性病区住院,在阴性手术间接受手术,两者相对分开,这样,确保群众到医院就医就诊的相对安全和便利。

周玮表示,目前医疗机构所做的应对举措,主要是针对“新冠+其他基础性疾病”患者,以及新冠普通型、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新十条’发布后,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在就医秩序上的改变。”周玮说,过去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患者,无症状、轻症患者必须到方舱医院隔离,普通型、重症、危重症患者要到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然而定点医院无法解决这些人群中的孕产妇、新生儿、化疗患者、各类手术患者、透析患者以及同时患有其他复杂疾病患者的就医需求,这就需要调配全区各大综合医院的专家和其他医疗资源完成以上工作。

目前,根据“新十条”规定,无症状、轻症居家治疗,确需入院治疗的阳性患者直接到综合医院就诊,实际上,解决了疫情之下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现在,所有的综合医院都做好了‘正常的诊疗+新冠诊疗’的准备,应该说,此时群众到医院看病,更安全、更保险、更有质量。”周玮说。

自治区卫健委:不得拒诊阳性患者,全区已有107家医院建立发热门诊

“当前,我们要求全区所有医疗机构,不管患者有没有核酸检测或者抗原检测结果,不管检测结果是阴性还是阳性,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不拒诊。对于急诊就诊患者不得以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为由影响救治;未经卫生健康部门同意,医疗机构不得擅自关闭发热门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药政处副处长张荣表示。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卫健委已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必须设置发热门诊,并按照要求加强发热门诊的管理,通过扩充区域、增加诊间、充实医疗力量等,进一步增强发热门诊服务能力。同时要求医疗机构,进一步优化发热门诊就诊流程,不再设立“三区两通道”,减少患者排队等待的时间。

张荣表示,全区现有107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发热门诊,发热患者可以自主自愿地选择就诊医疗机构。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就医途径。但建议发热患者尽量居家观察治疗,或采用线上就诊方式,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同时,也希望到医院就诊的阳性感染患者尽量减少乘坐交通工具,以此减少社会面病毒扩散的风险。(记者 尚陵彬 祁国昌)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