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如何确定?

2022年12月05日09:1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能够区分感染与否,将感染者与非感染者分开,预防新冠病毒出现大范围的传播。

从核酸采集到最后的结果形成,一份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如何来确定?12月4日,记者向自治区疾控中心检验专家马学旻、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朴文花求证。

自治区疾控中心检验专家马学旻介绍,采集到的样本送到实验室,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检测人员要仔细核对样本信息,同时将信息录入自治区核酸信息系统,才进行核酸检测环节。在检测环节:一是样本处理进行核酸提取,二是基因扩增,整个过程所需时间一般是2—3个小时。实验过程中,需要加入阴阳性对照,用以控制检测质量和判定结果。

检测结果是通过CT值来判断样本的阴性、阳性。当新冠病毒目的基因无扩增曲线,未检测到CT值,检测结果是阴性,结果会推送到“我的宁夏”App,呈现到手机端,群众便可以查询到核酸阴性结果。

若基因扩增过程中,新冠病毒目的基因有扩增曲线,有CT值,证明样本中含有新冠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筛阳性,如果目的基因检测结果双靶阳性(CT值均﹤30),证明新冠病毒含量较高,因此不再进行复核,直接报告阳性;如果目的基因为单靶阳性或双靶弱阳性(双靶任一的CT值﹥30),需要使用另外两种更灵敏或同等灵敏的试剂对原样本进行复核。

阳性确定后实验室第一时间就会将检测结果报到属地卫健部门、疾控中心、疫情指挥部,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围绕阳性人员开展包括混管追阳、人员管控、流调、转运、隔离等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将阳性结果上传到核酸信息系统。

“为了确保检测质量,每次实验都会有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每一批实验,都要使用阴性阳性对照、内部质控品等。在每一批实验质控都成立的情况下,才能对检测结果进行判断。”马学旻说。

“所有核酸检测实验室运行,都要受到严格监督。”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朴文花告诉记者。

核酸筛查期间,相关部门会对全区核酸检测机构进行依法执业、检测质量、生物安全及院感等方面督查,如不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立即停业整改。

每月,由自治区卫健委组织开展核酸检测质量及生物安全督查,平均每月1到2次。自治区临检中心则对全区核酸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或线上培训。

每日,各核酸检测实验室要开展室内质控活动,自治区临检中心质控平台对全区核酸检测实验室室内质控开展情况实施监控,同时进行指导以满足检测要求。

同时,对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包括临时方舱及气膜实验室,自治区临检中心每月要开展盲样检测,监督其检测质量。对有问题的实验室,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处理,决不姑息。此外,自治区还经常组织巡回督查,督促各实验室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上个月,全区所有核酸检测实验室都通过了质检、质评。”朴文花告诉记者,督查显示,我区各实验室在规范检测、检验流程等方面,都符合规范。

每一份核酸样本都事关防控大局,事关百姓健康。记者采访时,大家都表示,要当好疫情防控的侦察兵,保证及时、准确、高效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让结果精准、让大家放心。(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