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西吉县刺绣抱枕上了国产C919大飞机

2022年12月09日18:1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9日电 (穆国虎)12月9日上午,全球首架C919正式交付中国东方航空。走进飞机头等舱,一红一蓝的抱枕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些抱枕上的刺绣是由宁夏西吉县的手工艺人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刺有——“9”就是这么可靠,颜色鲜艳的抱枕也为机舱带来了一抹亮色。

艾草刺绣抱枕(拼图)。受访者供图

艾草刺绣抱枕内芯用的是宁夏西吉县将台堡镇西平村的艾草,枕套是当地妇女经过刺绣培训后,运用当地老百姓最常用的“挑绣”绣法绣制而成。

西吉县地处六盘山西麓,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倡导下,刺绣、剪纸、马社火等手工艺和民俗文化得到进一步挖掘和普及。现年56岁的施满义是西吉县大滩村的一个普通村民,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宁夏刺绣非遗传承人。2009年,施满义创立了大滩妇女促进会,招揽了当地一些会手工的妇女发展刺绣、手工编织等手工工艺品。2020年中国商飞文创团队来到西吉县调研,决定从这些民间工艺着手,联合当地手工艺人开发文创产品。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航空文化创意作品,带动西北地区特色文化资源开发。”通过大飞机文创团队和施满义的一番打磨,手工刺绣的香包、抱枕、鞋垫等一系列产品目前都已有了雏形,这也带动了西吉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和村民就业增收。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