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7个检测项目通过!宁夏辐射环境检测项目能力又有新突破

2022年07月28日09:4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7月27日从宁夏生态环境厅获悉,宁夏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总α放射性等7个检测项目通过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北京中实国金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研究中心验证,这标志着宁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相应检测项目已具备了申报实验室认可(CNAS)的条件和能力。

据介绍,承担此次申请考核任务的宁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隶属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是目前我区唯一的辐射环境监测机构,承担着全区32个国控点、40个区控点和21个区控污染源设施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任务。目前,该中心有放射性检测实验室1500余平方米,辐射环境监测人员36名,各类辐射环境监测仪器140余台(套),具备土壤、空气、水体、生物样品等项目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能力,49个项目通过省级计量认证。

自2011年首次通过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实验室资质认定(CMA)后,宁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始终以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为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重要抓手,下实功夫、凝心聚力,不断夯实辐射监测基础,提升辐射监测能力。先后完成宁夏煤炭资源放射性水平调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宁夏水源地放射性水平调查、“平安宁夏-2018”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配合全区部分重大活动场所的监测工作。根据历年来国控点、省控点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及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全区的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可控。

宁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将积极推进实验室认可(CNAS)评审申报准备工作,完善辐射环境监测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为各项生态环境决策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守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辐射安全防线。(记者 杨兆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