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学分银行”模式让职业教育尽享学习红利

2022年11月24日09:0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校期间,我通过‘学分银行’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建立个人终身学习档案并存储学习成果,最终完成已获得学习成果的认定与转换,从而节约大量时间。临近毕业,‘学分银行’发挥了大作用,让我成功应聘到宁夏悦和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毕业生刘鳗琳向记者介绍她的毕业直通就业“秘籍”。

据了解,“学分银行”是一种模拟或是借鉴银行的功能特点,使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管理模式。在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背景下,建立“学分银行”制度是深化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联合20余个省区的136家高职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构建了“一体化、双载体、三整合、四融通、五保障”的宁夏职业教育“学分银行”“12345”运行模式,为全国各省职业教育“学分银行”探索提供了“宁夏经验”。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宁夏职业教育“学分银行”“3+N”联盟(政府、“学分银行”、院校+N个行业企业),创新开发了集在线教学、资源推送、质量监管、学习成果积累转换和就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学分银行”数字化平台,支持个性化定制,线上平台、线下院校网点和政务窗口一站式服务,成为全国首家入驻政务大厅开展业务的“学分银行”。建立“联盟+平台”双载体驱动的“教、学、管、服”一体化“学分银行”运行机制,实现校际、校企间互培共育、标准共用、过程共管、学分共认、就业共促,宁夏45所职业院校学生在线学习获得学分,其中50%学生获得就业信息精准推送。

截至目前,宁夏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已面向学习者建立个人终身学习账户20余万个,推动院校578门专业课程改革,该成果已推广至江苏、山东等21个省份,受益人数逾30万人。(记者 王溦)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