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天鹅湖”的共生“音符”

2022年11月22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

我们这么做

在宁夏,天鹅通常被认为是旅鸟,它们如同旅人一般,在迁徙中途经过,并不于此繁殖或者越冬。今年秋冬季,无论在摄影爱好者的取景框里,还是在湿地工作人员的监测记录里,在宁夏不少湿地湖泊,都“上演”着一幕幕“天鹅湖”的画面。

11月18日,盐池县花马湖湿地,水面正在逐渐“冰封”,部分候鸟已经飞离,开启下一段旅途。“正值秋冬候鸟迁徙季节,11月以来,花马湖湿地已监测到大天鹅、小天鹅共90余只,较去年明显增加。”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相关负责人说。

在灵武,“入冬以来,湖区路过停留了一群大天鹅,现已飞走。”当日,宁东海子井湿地管理中心主任李保强向记者介绍。

在平罗黄河湿地,入冬以来,已有超过500只天鹅集群栖息……

在我区,可供天鹅选择的“旅居地”越来越多,水质、食物和安全的环境,是天鹅“旅居”的考察指标。“根据在花马湖湿地的监测,今春天鹅停留超过1个月,入秋以来,天鹅已停留了2个月。”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花马湖水质较稳定,适合栖息,且人为干扰较少。今年秋冬季,管理局为候鸟迁徙专门建立了服务“菜单”,从设置野外站点加强监测,到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增强群众护鸟意识,呵护秋冬季候鸟迁徙安全。

摄影爱好者李志军认为,以前,我们着重于努力让天鹅这些候鸟有稳定的栖息环境。党的二十大提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冬天的宁夏黄河段,天鹅、灰鹤和豆雁等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是否可以考虑,除了让它们有稳定的“家”以外,还能为它们构筑更为宜居的生态系统。

芦苇、浮游生物……每一处湖泊湿地,都可以视为一个小型生态系统。这一生态系统的稳定,关乎候鸟能否安然越冬,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体现。

宁夏目前湿地保有量面积310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56%。通过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完善湿地保护法规制度等,全区湿地生态质量和功能不断提升,迁徙鸟类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在宁夏迁徙驻留的时间不断延长。

聚焦提升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我区将因地制宜,实施还湿建湿、退养还滩、盐碱地复湿和退化湿地恢复等工程,重点加强南部山区清水河等河流湿地、中部干旱带盐碱滩涂湿地、引黄灌区黄河湿地,以及典农河、沙湖、阅海等重要湖泊湿地保护恢复。“十四五”期间,完成保护修复湿地107.4万亩,进一步发挥湿地效益。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牵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一河三山”保护和治理为重点,构建“一带三区”生态生产生活总体布局,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为导向,通过推进重大工程、深化重大改革、完善重大制度,全面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质量,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记者 毛雪皎)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1月21日宁夏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5例
  人民网银川11月22日电 (刘峰、阎梦婕)11月21日0—24时,宁夏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5例,其中银川市55例(永宁县23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13例、自治区外输入3例;兴庆区16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12例、自治区外输入4例;金凤区8例,自治区外输入6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2例;贺兰县6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5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西夏区1例、灵武市1例,均为自治区外输入),固原市23例(西吉县17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16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原州区4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3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隆德县2例,为自治区外输入续发),中卫市15例(沙坡头区13例、中宁县2例,均为自治区外输入续发),吴忠市14例(利通区9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7例、自治区外输入2例;红寺堡区2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1例;盐池县2例、同心县1例,均为自治区外输入),石嘴山市8例(惠农区5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4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大武口区3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2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11月20日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58例
  人民网银川11月21日电 (刘峰、阎梦婕)11月20日0—24时,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中卫市沙坡头区,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8例,其中银川市19例(永宁县6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5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兴庆区5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2例;贺兰县4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3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西夏区3例,为自治区外输入续发;灵武市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中卫市18例(中宁县10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7例、自治区外输入3例;沙坡头区8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4例、自治区外输入3例),吴忠市12例(利通区10例,自治区外输入4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3例;盐池县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青铜峡市1例),固原市8例(原州区7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5例、自治区外输入2例;隆德县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续发),石嘴山市1例(平罗县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