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丨网友建议增加农村幼儿园教师编制 宁夏:督促落实

2022年11月19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9日电 (刘峰、穆国虎)“幼儿园教师没有编制,老师待遇不高,导致幼儿园教师流动性较大。”近日,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有针对性地增加农村幼儿园教师的编制。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点击查看)

该网友表示,目前宁夏各地农村建起了幼儿园,孩子们享受到了幼有所教。但因农村幼儿园教师没有编制,导致农村幼儿园教师招聘难,间接影响了农村幼儿园教育质量。希望能增加编制,提高教师待遇,鼓励有志于扎根基层,从事幼儿教育的大学生到农村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官方回复截图。

收到网友留言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公开作出回复。回复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宁夏相关文件精神,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2020年11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办幼儿园人员配备工作的通知》(宁编办发〔2020〕106号),要求各级编制、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幼儿园公益属性,通过编制配备和政府专项保障相结合等方式配齐配足公办幼儿园教职工。

目前,宁夏公办幼儿园一般按照教职工与在园幼儿1:7-1:10的比例配备,具体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人员配备达不到此比例的地区,要加大对公办幼儿园人员配备工作的保障力度,逐步提高配备比例。已核定编制的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尚未按此标准配备到位的,各级政府可根据实际核定人员标准,专项予以保障;未核定编制的公办幼儿园一般核定编制不超过3名,主要用于园长等管理人员,所需编制由市、县(区)在其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其他人员应根据同级政府核定的岗位专项保障。

当前,宁夏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的核定、调整,由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按规定和程序报机构编制部门审批,由机构编制部门会同教育部门集中统一管理,适当向农村、山区及偏远地区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倾斜。公办幼儿园所需经费及标准,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相关规定,由同级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研究确定。

为进一步推进宁夏学前教育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教基〔2021〕8号),2022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宁教规发〔2022〕1号),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300元的基准定额拨款标准,自治区对达到基准定额并足额拨付到位的市、县(区)按照每生每年300元予以奖补,并适时提高标准。各市、县(区)要将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纳入办园基本条件,推动辖区幼儿园依标配齐配足教职工,严禁公办园“有编不补”。保障幼儿园教职工待遇,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统筹工资收入政策、经费支出渠道,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逐步做到同工同酬。有条件的地方可试点实施乡村公办园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鼓励教师到艰苦、边远地区从教。

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将督促各地教育部门加大与当地机构编制和财政部门的协调力度,用足用好自治区相关政策,全面落实《关于做好公办幼儿园人员配备工作的通知》(宁编办发〔2020〕106号)《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宁教规发〔2022〕1号),保障宁夏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1月20日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58例
  人民网银川11月21日电 (刘峰、阎梦婕)11月20日0—24时,宁夏新增确诊病例1例(中卫市沙坡头区,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8例,其中银川市19例(永宁县6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5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兴庆区5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2例;贺兰县4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3例、自治区外输入1例;西夏区3例,为自治区外输入续发;灵武市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中卫市18例(中宁县10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7例、自治区外输入3例;沙坡头区8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4例、自治区外输入3例),吴忠市12例(利通区10例,自治区外输入4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3例;盐池县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青铜峡市1例),固原市8例(原州区7例,自治区外输入续发5例、自治区外输入2例;隆德县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续发),石嘴山市1例(平罗县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
11月19日全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
  人民网银川11月20日电 (刘峰、梁宏鑫)11月19日0—24时,全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其中中卫市37例(沙坡头区30例,29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中宁县7例,6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银川市9例(永宁县4例,3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兴庆区3例,2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西夏区1例,为区外输入续发;贺兰县1例),吴忠市6例(红寺堡区4例,为区外输入续发;利通区2例,1例为区外输入续发),固原市4例(西吉县4例,3例为区外输入续发、1例为自治区外输入)。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