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科技赋能 让农田智慧“喝水”

2022年11月18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0月26日,宁夏引黄灌区一年一度的冬灌工作正在火热进行,秦汉渠管理处灌溉管理科马飞在调度中心轻点鼠标,远在30公里以外渠道上的闸门开始缓缓启动。这种自动产生“作战计划”的灌溉系统,可以精确控制在哪里浇灌,浇多少水,让农业这一用水大户,同时变成节水大户。

秦汉渠灌区是宁夏引黄古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灌溉面积108万亩,主要担负着“塞上江南”精华地段的农业灌溉任务。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浪潮中,秦汉渠管理处因地制宜,在渠道先行先试建设数字灌区,通过科技兴水、数字治水、智慧管水、科学用水,推动传统灌区向现代化灌区转型。

2018年开发的秦汉渠灌溉管理平台,接入了水文中心干渠引水数据和水位遥测数据,实现各类调度指令下达、信息化设施设备远程监测操控、灌溉数据自动生成导出打印、供水证电算化等线上无纸化办公。而经过两年多不断的研究开发、试运行和探讨完善,今年7月,水联网级联调联动全渠道控制算法软件在第一农场渠成功落地应用。“通过渠道上所有水闸、干渠直开口和扬水泵站的自动调节,实现整个渠道输配水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马飞说。

马飞表示,作为基层水利工作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加快构建“四预”功能的智慧灌区体系,补齐信息化设施设备“短板”,不断优化升级灌溉管理平台,全面推动全渠道控制软件算法由第一农场渠的示范阶段向整个秦汉渠灌区拓展延伸,在广袤的田野乡间,编织宁夏农田灌溉的智慧未来,助力农业强国和灌区绿色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