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科教体育

宁夏举办新材料产业技术专场对接会 部分企业与高校团队达成合作意向

2022年11月1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1日电 (刘峰、阎梦婕)11月11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新材料产业技术需求线上专场对接会在宁夏银川举办。会上,创新挑战团队先后对企业需求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并开展路演。经过前期对接与线上互动交流,部分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团队达成合作意向,金额200余万元。

此次新材料产业技术专场是自治区科技厅举办的第七场对接会。为解决新材料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此次对接会围绕新材料研发、增材制造、工业固废高值化资源利用等关键问题,精准匹配创新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接服务。前期共梳理出43项技术创新需求,面向全国公开发布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吸引了8个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尖端”科技人才团队。

“办赛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借助中国创新挑战赛这个平台,帮助企业深入挖掘凝练技术需求,面向区内外寻找创新资源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是要引导科研院所、高校等科研单位面向市场,主动对接、解决需求,使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功强说。

据悉,为了提高企业创新和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在常态化组织举办创新挑战赛的基础上,自治区科技厅围绕技术需求、成果转化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一是出台技术交易奖补政策,对企业购买的科技成果给予交易额30%的补贴,对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输出科技成果给予交易额5%的补贴,对提供居间服务的中介机构给予交易额2%的补贴;二是出台了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实施办法,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通过征集需求、发布榜单,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攻关,按照项目投入总额给予发榜方3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

目前,宁夏新材料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21年底,全区新材料规上企业增至100多家,工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