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美丽乡村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镇:景村融合塑新貌 构建旅游新格局

2022年11月03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3日电 (刘峰、穆国虎)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消息,宁夏有9个村镇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公示名单。其中,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入选。

将台堡鸟瞰图。西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将台堡原名西瓦亭,始建于战国秦昭襄王时期,汉、唐、宋、元、明、清等朝代均经修扩,是固原市、葫芦河流域、古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军事要塞和商贸集散地。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将台堡镇按照打造红色全域旅游的目标要求,编制了《将台堡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台堡镇红色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按照一带一轴三心四组团的空间发展结构进行布局。充分利用“千年古镇、红色将台”这张“双色名片”,把发展特色旅游作为强镇富民的支柱产业之一,坚持“时代性、主题性、多元化、全域化”原则,采取“打点”“扩面”“连线”“辐射”等切实举措,开启“红色旅游+”特色产业模式,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走“一红一绿”“红色搭台、绿色唱戏”“多管齐下”“多轮驱动”的镇村振兴之路。

在将台堡镇这块古老而充满现代气象的热土上,不仅有红色印记、“红色驿站”,还能听到口耳相传的红色故事,目前已建成了将台堡红军长征纪念园、毛家沟红军寨、明台村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按照镇村一体的发展理念,以景区理念规划整个村镇,加快推进红色全域旅游与特色优势产业的有机融合,把‘景点’建设渗入到每个村组,形成‘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旅游新格局,基本实现镇村、景区(景点)一体化战略,旅游资源全覆盖。”西吉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