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多举措提升社保经办服务

2022年05月20日09:3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你好,我想把社保从深圳转到银川,需要带纸质材料吗?”“现在跨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可以‘全程网办’,不需提供纸质凭证,也不需来回跑腿。”近日,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线上指导杨先生完成养老保险转移业务。

今年以来,银川市社保中心围绕该市开展的“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惠民政策。促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办理各项人社服务事项中广泛应用,第三代社保卡首办免费,补(换)卡费用从18元(二代卡)降至9.8元。聚焦优化城乡居民收入结构,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今年1月再次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调整后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人均每月达265元。落实社保降费政策,为参保单位减轻社保缴费负担7.3亿元。

从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的角度出发,银川市制定出177项“接地气”的社保标准体系,新增退休审核、参保登记等4个社保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理,其中3个事项由20个法定工作日办结提速至即时办结。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等服务,城乡居民9项基础业务下沉“宁夏政务服务网”经办,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核定缴费、社保关系跨省转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均可通过“掌上”办理。

为提升群众体验感,银川市社保中心认真落实窗口单位服务规范,全面落实政务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四项制度,设置“事难办”反映窗口,由专人全程跟踪督促解决群众在业务办理中的“疑难杂症”,切实把“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落实到社保经办服务的全过程。 (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