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金晶科技为绿色能源发展蓄能

2022年10月20日09:1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光伏玻璃,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绿色发展中打出的又一“重拳”。 记者 丁建峰 摄

宁夏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光伏产业链补链壮链,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也迎来转型发展大好机遇。

保持玻璃制造传统强项,在光伏面板玻璃领域开疆拓土,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宁夏金晶已成长为西北地区玻璃原片的重要供应商,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光伏面板玻璃供应商。

几十公里之外的银川经开区,晶硅产业头部企业——宁夏隆基,正源源不断输入宁夏金晶科技的光伏面板玻璃。

近日,记者走进金晶科技光伏面板玻璃生产线,宽敞的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臂灵巧运转,一片片光伏玻璃经过各道工序,成为能够利用太阳辐射发电的特种玻璃。

“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项目主要为太阳能光伏、光热组件配套。”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光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好、潜力大,上下游产业链日趋完善,对于金晶科技发展光伏组件产品有积极的助推与支撑作用,有利于更好地降低成本。

据介绍,金晶科技在生产超白玻璃方面拥有核心技术优势,与普通白玻璃相比,超白玻璃91%以上的太阳光透过率及逐步下降的成本,使其成为太阳能光伏、光热玻璃板材组件的首选产品。

“一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2021年10月进入试生产,现已给组件头部企业隆基、晶华、正泰和英利提供配套产品。”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一期项目,按照节能、环保、智能、数字化的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是“十四五”战略重点项目,被列入自治区2021年70个重大项目之一,也是全区清洁能源配套产业一体化重点项目。

宁夏金晶科技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新建一条600吨/天一窑三线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二期新建两条1000吨/天一窑五线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三期对现有浮法超白玻璃生产线进行工艺改造,最终实现3400吨/天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生产能力,年产1.98亿平方米太阳能光伏面板。

“深耕太阳能玻璃细分市场,为未来绿色能源发展蓄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项目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21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

“在重点领域绿色发展中加快减碳,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助力低碳。”石嘴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嘴山市结合清洁能源资源情况和产业发展现状,制定印发《石嘴山市光伏全产业链发展规划》,打造国内重要的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计划到“十四五”末,力争打造产业相对完善、产值超千亿级的光伏产业集群。(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