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社会民生

宁夏税务:让挂职干部“炼”就本领“挂”出实效

2022年10月12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0月12日电 (刘峰、阎梦婕)“一次挂职,一生受益。挂职锻炼有利于促进干部学习成长、促进不同地域税收交流的作用,挂职所获能增强我们的学习自驱力,以抢抓机遇、争先进位的状态,融合好经验好做法,使自己以更佳状态立足岗位再做新贡献。”宁夏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高琛,在挂职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期间,打造全市税务系统首个新时代团员青年突击队,其先进经验被区委改革办作为创新案例进行推介。

宁夏区税务局历来把挂职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方式,坚持“定调子、压担子、搭台子”,帮助年轻干部开拓眼界、提升本领、锤炼胆识,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和担当精神,实现推动发展和干部成长“双赢”。机构合并以来,共有35名干部到山东、湖南、福建、青岛、厦门等地税务机关挂职锻炼,其中13名挂职干部提任到上一级领导职务,占到派出挂职干部总数的37.1%。

宁夏区税务局高定位规划,把干部挂职工作列入人才发展规划、年度重点任务,各级局“一把手”主责主抓,及时安排动员、认真研究人选、临行悉心指导、定期听取汇报、期满总结评估。高标准筛选,提高报名门槛,立起“五项指标”,明确年度考核、数字人事、人才类别、学历层次、专业背景等硬性要求,严把报名条件,实行所在单位(部门)、区局人事处“两层推荐”。高要求锻炼,量身打造“任务清单”,立足挂职单位“优势项”,明确挂职干部“提升点”,做到“三学两补”,学挂职单位的先进理念、创新做法、工作经验,补宁夏税务的弱项、补个人能力的短板,确保学有所得、挂有所获。

此外,宁夏区税务局搭建学习交流的“讲台”,定期召开“云端”座谈会,让挂职干部“唱主角”,走上讲台交流挂职感受、分享挂职经历,展示挂职成果。搭建风采展示的“舞台”,创办《挂职交流信息》,定期征集调研报告、科研论文、工作建议和经验介绍,在《宁夏税务》内刊开辟“挂职交流”专栏,集中展示来宁和派出挂职干部挂职成果。搭建比学赶超的“擂台”,对挂职工作进行评比,比表现、比评价、比成果,对于成绩较好、有借鉴意义的工作成果,加强表扬、宣传和推广。搭建干部成长的平台,密切关注挂职干部的现实表现和工作能力,对于工作表现突出,各方面条件都较为成熟的,择优提拔使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