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从“会”种菜到“慧”种菜

2022年10月11日08:3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浇水、施肥、打药,全凭经验和感觉,传统的大棚蔬菜种植全靠人工,不仅辛苦而且人工成本高。

现在,一部手机、一个大棚控制箱、一部智能温室物联网采集器,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农民只需按动开关,就能掌控大棚的蔬菜种植。

从“会”种菜到“慧”种菜,从收成“看天气”到增收“靠技术”,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成熟,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数字技术,如今已走向宁夏田间菜棚,悄然改变着农业生产方式。

现代化复合型作物培育日光温棚、新型装配式大跨度无立柱日光温棚、宁夏第三代装配式日光温棚、主动蓄热式温棚……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贺兰县金贵镇金贵村的宁夏新起点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一座座现代化高标准日光温棚令人眼前一亮。

“过去种菜,农民靠的是两条腿在大棚间来回跑,观察悬挂在棚内的温度计、湿度计上的数字,然后爬到大棚顶上拉草苫,两个人管理1个棚忙得喘不过气来。而且管理大棚,何时通风、浇水、施肥没有标准,农民完全靠经验,容易出现种植管理过程中棚内温度过高导致的烧苗、湿度过大引发的病虫害等问题。如今有了自动化装置,问题迎刃而解,农民动动手指,就能操控大棚卷帘自动升降,还能随时掌握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含量,一个人管多个大棚也变得轻轻松松。”宁夏新起点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负责人彭长美说。

每天早上,彭长美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机,通过手机了解当天的气温、光照,以及棚内的温度及湿度等情况。“蔬菜大棚内,安装有各类传感器,不同的传感器可感知不同的数据。让我们随时了解棚内的温度、湿度,从而进行相应的管理,让蔬菜‘渴了有水喝,饿了有肥料’。”彭长美说。

“农业智能化,用科技精准服务农业生产,造就了高品质的蔬菜。依托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能够实时监测作物种植环境,实现智能化、定时定量灌溉,使主要根系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适宜的含水量,同时根据不同作物需肥特点、土壤环境和养分含量状况,把水分和养分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彭长美说,今年3月栽种的春茬西红柿,8月初全部销售一空,目前这茬秋果8月栽种,预计11月上市,以目前的长势来看,丰收在望。(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