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破小案护民生 金凤刑侦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2022年10月08日10:01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里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大案要案,但每一件小案的破案过程都不简单。”10月7日上午9点整,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小案专班里又热闹了起来,专班负责人韩家兴带领民辅警们正在召开每日例会,总结办案情况,梳理当天的工作。

IMG_3131.JPG

近日,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总结表彰大会召开。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作为宁夏公安机关唯一获评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集体一等功单位受表彰。

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4.1%、破案率同比上升6.6%、刑事盗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7.9%、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52.7%、收到群众15面锦旗......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金凤刑侦将破获盗窃案件等民生小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成立破小案专班开展为期一年的“我为群众破小案”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百姓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侵财类违法犯罪,持续增强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IMG_3236.JPG

小事不“小看” 小案不“小办”

被盗一个价值几百元的电动车电瓶、一部刚买的新手机、一捆工地的钢筋……在繁杂的刑侦工作面前,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案子,如何让有限的警力在大案要案和民生小案之间分配,是必须过的坎。

“发生一起小案,给群众造成的经济损失,在统计数据上可能占总案值的比例较小,但对当事人而言,损失却是百分之百的。”金凤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杨阳介绍,通过对各类案件的深度分析,结合多次的动员部署、组织学习,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理念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个金凤刑侦人的脑海。

IMG_3205.JPG

7月11日,辖区某店铺货架展台上售卖的一款蓝色女士挎包被盗。接警后,小案专班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发现一名女性嫌疑人进入店内,趁店员不备将挎包盗走。侦查员经过大量工作最终确定嫌疑人身份信息并赶赴吴忠市将其抓获,追回被盗挎包。

9月7日,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商场外面电动车侧兜内充电的手机被盗。接警后,侦查员发现还有2起盗窃电动车案均为该嫌疑人作案。经过大量工作,小案专班侦查员将盗窃嫌疑人韩某抓获。

“从前大家都是轮班,遇到大案子长时间熬夜出差,办完都很有成就感,但遇到小案子积极性就会削弱。”专班负责人韩家兴表示,大队按照案件性质、损失金额等重新厘清内部职责分工,专班原则上不承担除“盗抢骗”之外的其他案件,内部各分组设定专门考核制度,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团队。

IMG_3105.JPG

金凤刑侦紧抓“一体化”实战化警务运行机制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围绕工作职能、数据研判、运行机制,推行“三位一体”作战,梳理分析每日、每周、每月警情和案件,形成针对性指导意见,提高打防针对性和实效性。

越是难打的案件越要打

小案专班的破案实力不仅运用在小案中,在破获疑难案件时,也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金凤区位于区市行政单位集中、新兴商业场所聚集的特殊区位,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性大、拆迁安置小区多,社会治安形势复杂。金凤刑侦坚持“破现案、压发案、清积案”的工作思路,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整治,取得打击“快速、精准、成体系”、防范“阻源、断链、强震慑”的良好成效。

IMG_3250.JPG

8月中旬以来,辖区接连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嫌疑人隐蔽性高、流窜性强、专业性明显、反侦察意识极强,作案后均恢复现场,导致受害人在案发后较长时间才发现自己被盗,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难度。嫌疑人难抓,即使抓获了,也拒不供述犯罪事实,此类案件难打难处理,是大家公认的破案“堵点”。

“越是难打的案件越要打,越是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越要快破。”小案专班30名警力收集近期系列案件证据链,制定严密的抓捕方案,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经过连续半个月攻坚,成功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被盗首饰6件。近两个月内,小案专班还接连打掉2个外地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追回被盗首饰27件、现金2万余元。

IMG_3359.JPG

用有赃必追回应群众期待

“破案不追赃,不算真破案。只要有一丝希望,都要用百倍的努力帮受害人挽回损失,决不能让百姓经济利益受到损害。”刑侦大队大队长杨阳表示,金凤刑侦在破案工作中坚持“有赃必追、追赃必尽”的工作理念,把快破案作为基本要求,把多追赃作为最终目标,切实把追赃挽损落实在打击破案的最后一公里。

在办理涉及赃物的案件时,小案专班必须详细询问并记录涉案财物的具体情况,确保每起案件数据全面准确、有据可查,从案件受理的最初环节开始为追赃退赃工作打好基础。

今年6月份以来,针对夏季辖区盗窃工地案件频发实际,小案专班对工地盗窃案件开展专项打击,成功打掉盗窃工地团伙4个,抓获盗窃嫌疑人9人、收赃嫌疑人3人,追回被盗钢卡1335个、铝模板550公斤、电线19卷、方钢13根,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IMG_3271.JPG

凭借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金凤刑侦在银川市刑侦警种压降发案集中攻坚行动暨“晾晒比促”竞赛活动大练兵大比武、银川市刑侦部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中成绩名列前茅。(记者 胡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