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海原

海原打造示范县 以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

2022年09月21日11:18 |
小字号

海原县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在大实践中奋力打造示范县,形成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和生动成效。

创建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县,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西安供水工程是海原县创建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县的有力支撑,总投资7.1亿元,全长69.5公里的输水压力管道经过3个乡镇24个行政村,年引水量2000万立方米,发展灌溉面积12万亩,受益群众12564户65140人。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和“点对点”劳务输送等活动,加大转移就业力度,拨付劳务奖补资金2000万元,转移就业9.53万人,创收10.83亿元。对1164名37种大病患者全部集中救治,规范管理慢病患者8684人,43名重病患者落实政府兜底保障政策,全县脱贫人口和三类重点监测对象签约率达到100%。聚焦乡村建设,编制148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打牢乡村振兴基础,有效激发内生动力。

创建高端肉牛产业示范县,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肉牛产业是全县的支柱产业。诞生“牛王谷”,建成投用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形成完善的良种牛繁育体系,到2023年底,该中心种子母牛存栏将达500头,年生产胚胎500枚、优质冻精200万剂,有效保障海原县和周边市县肉牛的品种改良。以“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建立基础母牛稳群扩繁、肉牛品种改良、饲草料生产加工等七大体系,实施“21项行动”,以创建国家级高端肉牛养殖示范基地为目标,打造肉牛产业集群,推动高端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出台支持政策,加快品牌培育,提升产业附加值。到2026年,肉牛良种化率达到98%以上,铺就百姓增收致富的“幸福大道”。

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不断创新造林方式、强化林草资源管护,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0.9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5%以上。立足“三山一河七流域”空间布局,对北部进行荒漠草原、中部进行灌草、南部进行乔灌水源涵养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以城市、乡镇村组、庭院绿化建设为点,以道路、河流绿化建设为线,以荒山荒坡绿化为面的生态网络体系。淘汰“散乱污”企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项目。实施了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累计完成营造林71.34万亩,县城绿化覆盖率由20%提高到35%,海原县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来源:海原县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