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新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9月14日09: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记者9月13日从宁夏应急管理厅获悉,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条例》共6章67条,分为总则、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及保障措施、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同时,新修订的《条例》也在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六大体系、推动关口前移、回应社会关切等6个方面求新求实求突破。

新修订的《条例》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写入其中,细化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职责,进一步厘清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并加强安委会设置,明确安委会及其专业委员会设置和职能发挥。同时,还从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责任体系、优化制度体系、提升标准体系六个方面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并通过加强政府城市安全风险管控、监管部门行业风险管控、生产经营单位内部风险管控,推动关口前移,构筑风险防控多维屏障。

在回应社会关切,助力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方面,新修订的《条例》明确,要强化区域协同联动,总结宁夏牵头倡议建立黄河流域九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经验,支持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与黄河流域和陕甘蒙等邻近省区相关部门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协作机制。同时,要强化大型群众性活动、旅游景区和高风险旅游项目、以及农村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管理,并首次明确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承办者在活动开展前组织风险评估,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还要求通过强化农村自建房、农机安全、乡村旅游等农村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监管,将监管触角进一步延伸至农村“最末端”,提升农村安全水平。

在创新硬核举措,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方面,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承担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内安全生产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监督管理职责,使监管执法更加顺畅有力。同时,补充设定行政处罚和划定中介机构执业红线,从而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刚性约束,以及规范中介机构的从业行为等。此外,新修订的《条例》还将加大安全知识普及、推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纳入其中。(记者 王婧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