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石嘴山市先行先试 实现退休提速办、掌上办

2022年02月28日09:23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宁夏石嘴山市人社局获悉,该局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民生关键“小事”,通过减流程、优服务、强弱项、补短板,在全区率先实现了退休提速办、掌上办。

关联事项打包办。整合人社、就业、社保、担保中心办事窗口,设置“人社综合窗口”,退休人员通过手机扫描“石嘴山社保”微信公众号,点击退休申报模块,简单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并选择要办理的退休打包事项,经过本人签字确认后,即可实现与退休关联的补登、补费、关系转移接续、多重养老保险关系清退、社保卡办理、养老待遇账户维护等6个关联事项打包办。

缩减要件提速办。把退休关联事项需要填报的6个表格整合成一个电子表格,各个业务环节接力服务、环环相扣,不需要办理关联事项的退休人员当场就能拿到待遇计算表,审核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并购置软硬件信息化设备,实现退休人员档案采集、传输、存储、归档电子化经办。

优化服务综窗办。设置咨询引导服务区,实现业务咨询“一口清”,避免群众无效等待。推行全员“综窗受理”,实现了人社业务从“只进一扇门”到“只进一个窗”。实行“每周两讲”学习制度,人社系统科室轮流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人人懂政策、个个会经办”的复合型人社综合快办队伍。(记者 倪金凤)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