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金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裴志敏:践行金融为民 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

2022年08月31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十四五”时期,宁夏将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实现金融实力更加强劲、机构体系更加健全、金融保障更加精准有力、资本市场发展更加高质量、金融现代治理更加完善的主要目标。在新起点上,宁夏金融将有力有效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金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特别栏目。

第六期,我们邀请到的是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副行长裴志敏。裴志敏行长介绍了近年来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如何践行金融为民,助力宁夏经济建设等方面。2021年以来,浦发银行银川分行累计向宁夏实体经济投放各类贷款超过百亿元。2021年,荣获自治区政府授予的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金融机构称号,在宁夏银保监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中获评一级机构,在宁夏银保监局服务实体经济考核中排名第一,在人民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考核中排名前列。

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副行长裴志敏(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您在介绍中提到“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这是一个很新的理念。那么,浦发银行是如何将金融与美好生活联系起来的?

裴志敏:“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是浦发银行的立行使命,也是践行金融为民的具体体现。对于我们来说,金融为民的落脚点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将这种理念贯穿到银行工作的全领域、全流程,精益求精。

一是着力提升客户体验。银川分行把客户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努力为客户提供“微笑”+“高效”的金融服务,使每一个到浦发银行网点的客户都能有温馨愉悦的感受,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

二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银川分行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加快建设“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的“全景银行”。同时还强化了对客户的现金服务能力,达标客户到区内任何一个银行的任何一台ATM上都可以实现免手续费提现。

三是着力为客户创造价值。银川分行围绕客户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加强理财产品研发与创设,提升对客户财富规划与资产配置能力,在市场上打造了浦银理财的良好口碑,收获了大批客户信赖;加强与头部券商、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优中选优引入具有竞争力的代销产品,打造金融超市,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选择,实现金融理财一站式选购。同时,依托数字化渠道和在财富领域的专业领先优势,着力打造“最智能的财富管理银行”。

银川分行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保护个人财产安全”专题会议。图片由浦发银行银川分行提供

四是着力保护客户金融消费权益。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中,银川分行始终把客户权益摆在首位,通过减费让利、严守合规、强化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等措施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可信的金融服务。同时,我们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向客户普及理财、贷款等领域金融基础知识,提升客户反诈防骗的能力。

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副行长裴志敏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服务好个人客户是“金融为民”的应有之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经济建设则是“金融为民”在更深层次方面的含义,浦发银行在支持宁夏经济建设方面有哪些成效?

裴志敏:近年来,银川分行紧紧围绕总行“十四五规划”,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核心,以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重大投资为导向,全力服务“三区建设”,助力宁夏稳经济、保民生。

一是全力服务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银川分行围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奶产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加强产业研究,梳理了88个目标客户,逐一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已为宁夏一批重点企业核定综合授信48亿元。

二是持续加大普惠金融供给支持。一方面,我们深化普惠金融供给侧改革,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政采E贷、银税贷、银信贷、在线贴现、在线福费廷、在线保理等小企业融资标准化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持续增强补贴力度及减费让利优惠措施,对暂时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实行延期还本付息,充分支持小微客户持续成长。

三是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扩展融资渠道。我们发挥浦发银行在投资银行业务领域的优势,整合集团内信托、基金、租赁、境外投行等金融资源,搭建“组合融资”平台,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近年来,银川分行将新能源作为金融支持重点。图片由浦发银行银川分行提供

主持人:“双碳”连续两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也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浦发银行银川分行是如何在这一领域发挥自身作用的?

裴志敏:“双碳”的核心是节能减排,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是要求高度契合的。宁夏的风光资源十分丰富,是光伏发电Ⅰ类资源区、风力发电Ⅲ类资源区,2012年就被确定为第一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在“双碳”领域大有可为。

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发行了国内首只碳债券、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国内商业银行首单“低碳城市”主题绿色金融债券;推出绿色金融顾问服务,发布“浦发绿创”品牌。银川分行牢牢把握宁夏地区发展“双碳”产业的机遇,将自身绿色基因与本地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围绕自治区产业规划,将新能源作为金融支持重点,以“赛道+生态”模式,推动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浦发绿创”品牌在宁夏影响力不断提升。

未来,浦发银行银川分行将持续践行金融为民理念,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全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彰显人民金融属性,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浦发力量!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梁爽

文字:梁爽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