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乡:“党建+”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2022年08月26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26日电 近年来,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乡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用好“党建+”这一红色引擎,奏响绿色生态麻黄山“三部曲”。

盐池县麻黄山乡人居环境整治。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盐池麻黄山乡将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党员量化积分相结合,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冲在前、作表率。针对部分村民参与意识不强的问题,13个行政村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入户宣讲并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和重点任务,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

截至目前,全乡13支志愿服务队累计统一集中宣讲36余次、上门宣讲1200余次、发放倡议书等宣传页3100余份,参与人数达4700人。

盐池麻黄山乡紧盯个人卫生、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村道巷道、田间地头、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七个方面,以各村为单位属地管理,坚持集中治理、分散整治、时刻保持的原则,扎实推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乡纪委和各村监委会每月进村巡查,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监督,对不履职、不尽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工作效率低下的村予以通报。村“两委”成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周到户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督促立即整改,倒逼责任工作落实。

在整治过程中注重融入本土元素,该乡因地制宜,打造环境整治示范村组户、美丽庭院等。“我们村董圪崂自然村原来都是路边杂草丛生、草垛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今年在村里的提议和乡政府的支持下,对其进行了大整治,并修建了带有宣传标语的景观小品和村庄标识牌,村民们反响特别好。”唐平庄村支部书记董国泰说。

与此同时,制定《麻黄山乡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和《麻黄山乡人居环境整治考评细则》,乡党委、乡政府每单月下旬组成现场观摩考评组,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现场观摩,相互学习、交流经验,观摩结束后组织召开成效评估会议进行排名评比,兑现奖罚,采取“红黄旗”管理,“红旗”受表彰、“黄旗”受警示,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秦瑞杰、杨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