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成功选育十六个水稻新品种

2022年08月24日08:3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22日,永宁县杨和镇的王太农作物研究所水稻育种基地内,黄澄澄的水稻压弯了腰。再过1个月,这些新选育的品种将迎来收获。

“历经5年研究,我们共引进种质资源1057份,在永宁县望洪镇和王太村建立核心育种基地417亩,开展了种质资源的引进鉴定评价、育种新技术应用、良种繁育和新品种示范等,最终16个水稻品种通过自治区审定。”自治区农业育种专项“水稻新品种选育”项目首席、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刘炜说。

目前,因水资源紧缺,宁夏水稻种植面积压缩为40余万亩。2013年,宁夏启动实施农业育种专项,针对水稻产业品种优化及相关问题开展技术攻关。2018年,“水稻新品种选育”项目作为自治区农业育种专项首期第二轮研究内容启动实施,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联合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生物中心等8家单位联合攻关,为宁夏水稻产业选育、推广具有产量高、耐盐碱、抗病性强等特点的优质新品种。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项目组鉴定筛选出抗稻瘟病、耐盐碱、耐冷等优异资源670份,挖掘水稻品质、耐旱、耐盐碱等相关的位点15个,创制有重要育种利用价值的新种质227份。育成新品系640个,提纯复壮15个生产上大量应用的优质、高产品种,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203万亩。

“从种植基地水稻的整体长势看,新品种水稻呈现了大穗、优质、高产等优异特性。这些新品种的选育,将对宁夏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安全起到重要支撑。”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韩龙植说。

近日,该项目正式通过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项目田间验收。据了解,项目在执行期内通过自治区审定水稻品种16个,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20个,获得国家新品种保护权证5个,取得科技成果13项,制定地方标准1项。“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有效助力宁夏水稻产业提质增效,并对打响‘宁夏大米’品牌、提升市场认可度提供支撑。”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马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