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牛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2年08月17日09:1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16日,记者从牛奶产业包抓工作机制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宁夏奶牛存栏79.21万头,同比增长26.4%,增速连续4年全国第一;生鲜乳产量167.45万吨,同比增长28.6%;生鲜乳产值58.3亿元,同比增长21.3%,在畜牧业产值中,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8.2%,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宁夏立足资源禀赋,持续推动牛奶产业布局区域化,以银川、吴忠为核心,石嘴山、中卫为两翼的“一核两翼”牛奶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全区奶牛规模养殖场达到355个,场均奶牛存栏2200头,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产业规模效应、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

全面推广良种选育、生产性能测定、全混合日粮饲喂、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全区生鲜乳乳脂率达到3.9%、乳蛋白率达到3.3%以上,体细胞低于20万个/ml,抽检合格率连续12年保持在100%,质量达到欧盟标准。

在此基础上,围绕提升乳制品精深加工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区现有乳制品加工企业22家,生鲜乳设计日加工能力达到1.15万吨,同比增长13.5%。目前,已形成以伊利、蒙牛、光明、新希望四大龙头企业为引领,塞尚、亿美、北方乳业等12家“宁字号”乳品企业为基础的高端乳品加工业发展新格局。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区乳制品加工产能将突破1.5万吨大关,居全国前列。

在重大项目建设上,今年宁夏与伊利集团签订千亿级牛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利垦25万头奶牛集群、孙家滩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和“三基地三中心”建设;将与蒙牛集团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两园区、两基地、四中心”和现代牛奶产业绿色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区计划新(扩)建奶牛规模养殖及乳制品加工项目42个,总投资120.4亿元,已完成投资49亿元,占比为40.7%。

但宁夏仍存在奶牛养殖效益有所下降、生鲜乳购销秩序需进一步规范、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有待加强、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按照省级领导包抓机制统一工作部署,对牛奶产业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定位。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起草了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此次包抓工作机制会议上,审议了实施方案,方案审定下发以后,我们将认真抓好落实,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加快推动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7年,全区奶牛存栏达到100万头以上,生鲜乳产量达到580万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卢耀伏说。 (记者 张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