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固原: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2022年08月10日09:2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丁炜勇 李东 文/图)8月9日,宁夏固原市举行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介绍固原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7aa723102fa26c48a77ede9e1508eb7.jpg

  在发布会上,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永花对固原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背景、意义、案件范围以及固原市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逐一进行介绍。固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贵福、第六检察部主任高嵩就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内容、诉讼对象、诉讼途径、创新做法以及群众如何向检察机关反映公益诉讼线索等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今年以来,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严格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回头看工作,全覆盖巡查“五河”流域,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同时,该院还建立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联动机制,打好保护自然资源“组合拳”。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固原市共立案16件,推动食品药品领域监管方式创新、治理能力提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保障群众“舌尖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方面,共立案42件,从监督城市窨井盖治理向城乡道路安全、桥梁安全延伸监督范围,确保群众安全顺畅出行。

  “近五年,固原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累计办案800余件。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34件,同比增长达到100%。在办案中,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走出了一条找准小切口、服务大民生、保护大公益、推动大治理的公益诉讼新路子。”固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下半年,固原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紧扣“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聚焦“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固原实际,组织开展保护基本农田、保障安全生产、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贡献更多的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