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生态治理 实现融合发展

记者 李增辉 张 文
2022年08月09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盛夏的贺兰山一片碧绿,苍翠的葡萄园一直延伸至山下。位于山麓的志辉源石酒庄里,游人如织。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废弃的矿产采空区。经过数年设计建设,废石、废坑及各类废弃建筑材料被重新利用,一座葡萄酒庄拔地而起。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

2017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打响了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全面启动实施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综合治理。两年后,宁夏再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启动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45处严重损害生态功能和质量点位的综合整治。

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完成治理,83处矿山矿坑关闭退出,53处人工设施全部拆除,保护区外围拆除工矿设施设备384处……老旧矿区“黑、乱、差”状况彻底改观,保护区内再无矿山开采活动、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再无野蛮露天开采矿山。

巍巍贺兰,终于盼得绿色归来。过去的“秃头山”变成了“花果山”,曾经的贫瘠区变成了风景区。在宁夏,雪豹、鸽子鱼、沙冬青等绝迹已久的珍稀野生动植物重新在各大保护区出现。

“我们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说。

近几年,宁夏将发展葡萄酒产业和保护生态环境紧密融合,利用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的先天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推动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户宁夏。2021年,宁夏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达300亿元,年产葡萄酒1.3亿瓶。贺兰山下的沃土,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共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第 10 版)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