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宁夏:深化校企合作 助推现代物流人才培养

秦瑞杰 穆国虎
2022年04月30日06: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旋转、倒车、平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新华百货物流园里,员工代星正熟练地操作叉车在近20米高的货架森林中穿行,提货、放货一气呵成。

入职不久,代星就成了同届员工中的翘楚。老员工评价他,上手快,操作熟。记者问他为何?“在学校就专项学习过,又有叉车操作证,看到这些不发怵。”代星自信回答。

代星在操作叉车。秦瑞杰摄

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是宁夏的头部物流企业,然而长期以来公司缺乏技能对口的新员工,去职业学校专项招聘,却也发现难以满足需求。

物流教学教学模型。人民网 穆国虎摄

“物流行业日新月异,三年一个样,需要员工掌握新技术、新技能。”公司负责人赵军龙坦言,部分院校重理论、轻实践,教学设备比企业落后,招聘过来的学生入职后,需要长时间培训,用工效率不高。

“一边是企业‘人才荒’,一边是毕业生‘就业难’,‘产’、‘教’的脱节让校企双方的需求匹配不起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陈志新说。

为了探索校企合作中的办学方式与物流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6月,宁职-新百物流学院挂牌成立,成为宁夏首个校企共建的物流学院。

根据校企双方确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培育和组建了专兼职教师队伍,共同组织实践教学,共同实施考核评价,共同搭建人才、技术平台,互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基地,将校企直接点对点的松散合作提升为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联盟。

宁职-新百物流学院挂牌成立。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走进物流学院的实训中心,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三排橙黄色的全自动化操作立柜。货架中,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带着安全帽穿梭不停,立柜旁,叉车、RF自动拣货装置、打包机、缠膜机等教学设备分列摆放。

这是根据新华百货物流园1:1复刻出来的训练基地,代星曾经在这里学习,逐渐熟悉了企业的工作状态。事实上,在实训中心,不光校企之间环境高度相似,双方对学生工作技能的培养上也步调一致。

叉车实操教学。人民网 穆国虎摄

为了对有意愿进入公司的学生进行专项培养,新华百货现代物流公司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设立“聘用班”,同时派出老员工与学校教师进行共教,定期举办物流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增加教学过程中企业实践案例的内容,使实训课程更具有现实操作性。

“已有多名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赴新百物流公司进行培训和企业实践,一名青年教师作为工匠型教师进行长期挂职实践。”陈志新说。

与此同时,企业借助“宁职-新百物流学院”所搭建平台,以在线授课、现场教学、线下答疑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完成企业内部员工的继续教育,增进企业员工对物流理论知识理解的同时,达到学历提升的目的。

企业导师给学生上课。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人才培养中,企业的参与,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更让学生能够及时、准确地把握物流行业发展方向。”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萍举出例子,“比如叉车操作证,社会上持证的工作人员很少,但在学校专项培养后,毕业生的持证率能达到一半。”

“如今,随着校企合作的深入,人才培养已经不再亦步亦趋于行业发展,反而一定程度上领先。这就让学生匹配了企业、行业的未来业务需求。”陈志新说。

代星就是这一理念的受益者,由于在校期间提前学习了“物流信息技术”、“RFID无线读取设备原理”等信息化技能培训课程,他很快就从业务基层晋升到物流信息管理部门工作,分管公司每天三万件物流单的分配,成了部门业务骨干。

物流分拣实操。人民网 穆国虎摄

截至目前,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公司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招聘的学生已经达到22人,其中6人成为主管级以上干部。“过去培养人才是断头路,现在建立起联通的桥梁。校企合作培养人才,让企业有了符合自己需求的人才,学生也有了更好的就业前景。”赵军龙说。

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现场。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如今,宁夏校企合作共建了11个自治区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遴选培育出25个自治区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组建了20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正逐渐成为企业定点培育人才、提升自身员工综合能力和职业素质提升的平台。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