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使群众“富口袋”“富脑袋”

2022年08月02日09:57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8月1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五年中,宁夏将以打造“九大”重点任务和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使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实现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互促共进。

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持续推动《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落实落细,将移风易俗各项任务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列入每年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农办、组织部、民政厅、人社厅等各部门作用,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发挥文明创建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养,提倡厚养薄葬、文明祭祀,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行为,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常态化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浸润行动。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方式集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宣传,推动各地实现红白理事会培训、“红白事”报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选树“四个全覆盖”,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各地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不断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引导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觉拒绝“高额彩礼”和“红白事”大操大办。

倡导文明婚俗新风尚。持续做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选树;组织开展农村青年婚恋交友活动,拓宽青年男女的交友渠道;及时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切实帮助妇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合法权益。

据悉,近年来,宁夏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各项政策制度逐步完善,制度约束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日益深入,群众知晓率稳步提升,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示范引领效果明显。第三方测评显示,群众满意度逐年在提升。(记者 倪金凤)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