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隆源村:红白理事会“理”出乡村新风尚

2022年02月15日09: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彩礼收了男方家3.8万元,我又给女儿陪嫁了2.2万元,6万块钱都给了小两口。”2月5日,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隆源村村民罗杰霞告诉记者,女儿今年元旦刚结婚,在她心里女儿女婿过得幸福比什么都重要。

近年来,隆源村将提升农村精神文明作为建设文明乡村的重中之重,把成立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除红白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全面健全和完善推行村级红白理事会制度,全面打响移风易俗攻坚战。

“村里把狠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严格执行干部、党员个人操办婚丧喜庆等事项向红白理事会、村党支部申报制度。”隆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振雄表示,村里制定《隆源村婚丧喜庆村规民约》,与全村党员、驻村干部签订承诺书,利用公示栏对本村婚丧喜庆等事项操办情况进行公示。

隆源村利用钉钉群、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广播、墙绘、标语等线下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宣传。邀请市县两级文艺团队来村进行文艺演出,组织本村群众进行社火表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移风易俗宣传到一家一户。

“村里以前没有红白理事会的时候,有的人嫁女儿收高额彩礼,男方家为了凑齐彩礼钱到处借钱,媳妇娶进门了,却欠了一屁股账,小夫妻为了还账日子过得也不幸福。”村民罗小平说,过去村民不管婚丧嫁娶,还是生孩子、过生日、当兵、升学等事都喜欢大操大办,现在这股风得到了有效遏制,既减轻了村民负担,又树立了文明村风。

在红白理事会执行过程中,村党支部要求村干部起带头表率作用,管好家人,教育引导亲戚和身边人员落实村规民约,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蔚然成风。

“原来办事请客一家人都去,现在只去一人;原来全村都请,现在只请本村民小组或周边邻居、少数朋友,宴请桌数比原来减少了60%左右。”党员李彦强告诉记者,隆源村全村488户,原来办事宴请35桌左右,红白理事会成立后,现在宴请最多不超10桌。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党员干部积极为村民提供全程免费服务,包括记账、邀客等,有的还把集体闲置的房屋、设备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

如今,隆源村红白事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一心一意谋发展搞创业的多了,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记者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