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工业推进会不进会场进工厂

2022年07月25日09:4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18日,石嘴山市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等100多人在一场特殊的现场会中,既体会到高温天气带来的热度,也在找差距、比进度中“热”得直“冒汗”。

入园区、进企业、下工地……当天参加该市工业转型推进会的人员对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光伏新材料项目、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纯多晶硅及电池项目等9个工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大家边看边议、畅所欲言,“看到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非常振奋。”“我们要招大引强,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效果。”“如何当好‘店小二’服务企业,我们要多学习多研究……”有人感慨,有人沉思,有人低头记笔记,一天的时间,大家普遍感受到,这些项目集中展现了工业转型的新气象、重点产业的新亮点,通过观摩,既看到了差距,找到了问题,也坚定了信心。

多年来,碳基材料、电石氰胺、多元合金等产业是石嘴山的传统优势产业,但产业层次低、能源资源消耗高始终是制约产业良性发展的突出问题。以碳基材料产业为例,全市共有碳基材料企业24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只有83家,产值仅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4.3%,能源消耗却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15%左右。该市坚持扶优扶强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淘汰出清一批,强化“双碳”“双控”,加快产业改造升级。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和高耗能行业能效对标行动,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每年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工厂20家。

石嘴山市先后召开6次推进会,全面落实领导包抓、清单管理等措施,推动晶体新能源、润阳硅材料等77个“六新”产业项目建成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转型过程中加快构建优势产业全产业链条,打造光伏、锂电池、氰胺化工、煤机装备、高性能金属、碳基材料等产业集群,实现集群化发展。激励企业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鼓励支持“优等生”、改造升级“中等生”、有序淘汰“差等生”,运用市场机制、法治方式、能耗限制、安全环保标准等手段,倒逼传统产能优化、落后产能退出,为优质产能、新兴产业腾出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同时开展园区提档升级行动,加快推进“一园多区”建设,每个园区依托龙头企业,重点抓好2—3个产业园、专业园、特色园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一批产业“小高地”。

数字化是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该市加大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力度,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力争全年培育市级以上智能工厂20家、数字化车间30个。培育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

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工业稳增长30条等配套政策11项,累计退税减税12.6亿元,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2.8亿元,兑付支持工业企业奖补资金5457万元。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5.4亿元,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均排名全区第一。(记者 谢 薇 见习记者 蔡莞郁 张适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