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去六盘山,寻找18°的夏天

刘峰 穆国虎 实习生马灵慧
2022年07月22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盛夏烈日,来得措手不及。

7月16日起,我国正式进入三伏天,标志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来临。今年的三伏天,更是40天的“超长待机版”。那么,入“伏”后,能在哪悠哉度盛夏呢?

潺潺水声回荡的峡谷,清风灌满两袖的山野,如果想念的夏天有具象,那一定是六盘山“清凉境地”的模样。

气象台官网截图。

“春来秋去无盛夏”,最热的三伏天里,全国多地高温在35℃以上,而六盘山平均气温18℃。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反差,正是因为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

六盘山,位于宁夏南部,北至海原、南至泾源,呈南北走向的狭长地带,南高北低,海拔在1700米以上,山脊海拔超过2500米,最高峰米缸山海拔2942米。据气象部门统计,这里年均气温5.8℃,年降水量676mm,年均相对湿度60%-70%。

六盘山上。田兴仁摄

一说起六盘山地区,人们想到的可能是干旱、荒凉,但恰恰相反,去了六盘山,扑面而来的是湿润感,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树。很难想象,这里就是曾经“苦疾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固原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优先战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六盘山生态系统保护,坚持不懈地实施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及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水源涵养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

截至目前,六盘山绿色发展的态势不断强化,森林面积达到6.78万公顷,覆盖率从过去的20%增加到现在的80%以上,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如今,西海固地区可谓是山川换颜,大地重生。过去随处可见的“秃头山”变成了硕果累累的“花果山”,曾经无人问津的贫瘠区变成了游人络绎不绝的风景区,雪豹、沙冬青等绝迹已久的珍稀野生动植物也重现山河,宁夏重塑了“给心灵放个假”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流水潺潺的小南川。田兴仁摄

这里拥有独特的地质地貌风光,浓厚的丝路文化、红色长征文化,还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在这里可以亲眼目睹老龙潭景区“无数飞泉大小珠,老龙潭底出贮冰壶”的奇特景观;也能走进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切身体会“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的豪情。在这片诗与历史交融的热土上,还流传着魏徵梦斩泾河龙王、柳毅传书等千古神话。

西吉将台堡。田兴仁摄

六盘山是有故事的山,也是书写故事的山。

位于六盘山脚下的泾源县,先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县”“全国深呼吸百家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2021年成功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县”。流传于这里的传统民歌“山花儿”内容丰富,多为情歌,细腻典雅、质朴生动。

“‘泾’过千山万水,‘源’来这里最美。钟灵毓秀、异彩纷呈的泾源敞开双臂欢迎四海宾朋、八方来客。”日前,在“走进泾源、亲近自然”宁夏泾源县2022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旅游推介会上,泾源县县长马晓红如是说。

近年来,固原市以“高原绿岛”“天然氧吧”“18℃的夏天”等生态资源为优势,每年都会吸引区内外游客前往这里避暑度假。今年,固原市将避暑资源与惠民措施相结合,与露营、采摘、养生、美食等特色产品同步,为广大游客提供多样选择。

六盘山下的泾源美景。泾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