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人民眼看交通丨张聪:执法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2022年07月2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宁夏主动融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格局,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基础设施网络、对外通道拓展、智慧绿色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宁夏交通运输厅将围绕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战略、新要求,主动服务支撑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实施,在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等方面主动作为。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眼看交通》特别栏目。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张聪。他介绍了宁夏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成立情况,以及如何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和执法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张聪(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是宁夏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成立的一支新型执法队伍。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队伍的成立情况。

张聪: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了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七个执法门类,下移执法重心、综合设置一支执法队伍,构建了自治区和市县两个层级执法全覆盖、职责不交叉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系,进一步减少了执法层级,提高了执法效能,便利服务群众。

近年来,通过执法门类融合、执法职能综合,执法效能聚合,更加高效地开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公平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执法保障。宁夏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成立于2020年1月,全区共有执法机构79家,执法人员2000余人。主要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的行政执法监管工作。

“利剑”联合治超行动。图片由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提供

主持人:改革后,这支行政执法队伍的面貌可谓是焕然一新,在严格执法、保障畅通等方面都树立了新形象。请您谈谈如何全面提升其素质能力和执法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张聪: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来自于人民、成长于交通。作为一支改革新军,自挂牌成立以来,我们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为主线,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方面,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以能力建设、执法规范和服务提升为主线,扎实开展了理论大学习、业务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日常组织军事队列训练。通过考核,执法队伍军事体能和业务素质综合达标率达到83%,目的就是聚焦交通执法的主责主业,解决好“如何执法、如何执好法、如何服务好群众”的问题,使这支队伍适应“综合执法”的形势要求,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和执法水平。

涉路施工监管。图片由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提供

另一方面,我们组织开展了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活动,活动整改销号了687个突出问题,印发了系列工作手册,制定《包容免罚清单》,对符合相关要求的29类违法和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免罚。坚决查纠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执法队伍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五类问题,坚决清理权力“寻租”、执法乱作为、执法不公正以及作风不良“四类顽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优化交通运输从业环境,推动执法与服务融合发展。

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张聪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您刚也提到了这支队伍的执法宗旨。那么,请您谈一谈,在服务群众方面都有哪些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聪: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公平有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了“为民办实事”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针对公路安全保护、超限超载治理、运输市场治理、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以及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了“护航”“利剑”“五清”“强基”“塑型”五大专项行动,目的就是要努力构建新型执法监管体系,全面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公平有序发展。

同时,面向执法,优化“一对一”大件运输服务,推进治超业务联网办理,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推行“柔性执法”。面向民生,实施重要能源物资保通保畅服务、开展执法场所便民服务、“爱心送考”服务等等,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比如,我们积极转变执法方式,优化执法服务,探索实施“柔性执法”,对公路抛洒物、占用公路等18种轻微违法行为进行了规定,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实行包容免罚,暂不予处罚。对未取得从业资格驾驶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不符合规定的人员驾驶道路运输经营车辆等11项行为依法从轻、减轻处罚。特别是针对货运从业人员反映强烈的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超限5%处理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充分考量称重检测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误差,作出对货车称重的超限部分未超过认定标准5%的,统一按照未超限超载方式处理,得到了货运从业人员和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非法营运“黑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以固定线路非法营运治理“清朗”为主的“五清”行动。全区70家交通执法机构、50家交警大队建立信息共享、联勤联动、区域协同、齐抓共管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一方面,针对非法营运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线路,联合开展执法监管;另一方面,全面梳理汇总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中高频次进出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车辆,建立“疑似非法营运客车”数据库,引导社会公众自觉拒乘“黑车”。

接下来,全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将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和执法水平,坚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公平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也真诚的欢迎广大的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我们。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