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放映员张富君:将更多好电影带给农村老百姓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07月15日18:5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张富君是宁夏彭阳县一名老放映员,到农村、社区放映电影是他的主要工作。这天,彭阳县东昂景苑移民安置区的群众早早吃过晚饭,带着凳子到西门广场等待放映电影。

准备放映电影的张富君。刘喜臣摄

今年56岁的张富君,文化程度不高。在养蜂之余,还从事唱戏、跳舞、演小品。“我就爱好这个东西。”2016年,张富君被聘为放映员,他走村串巷,将电影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张富君和15位放映队队员负责彭阳县12个乡镇的电影放映工作。“我们将电影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每当老百姓看到我们出现在村头,笑得可开心了。”张富君说。

因为爱好,所以坚持。“走村串巷,很辛苦。”张富君说,自己小时候看见放电影的人,每每都想凑上去看一看,最怕电影结束了,最希望下次放映员能早点来。现如今,张富君成为了一名放映员,每当看到村子里的老百姓带着期待的眼神等着他时,他觉得这一切都值了。“老百姓需要文化活动,需要电影,这是在为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有一次,张富君去白阳镇一个村子放电影,一位到这个村子走亲戚的村民对他说,“你要是能到我们村里放放电影该多好,能不能邀请你到我们村也放一回电影?”

“被认可的感觉特别好。”张富君说,正是因为被老百姓认可,不论刮风下雨、风吹日晒,他都会坚持去放电影,“老百姓的需求,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现如今,张富君每天忙完家里的事儿,在天黑前拉着放映机到放映点,挂银幕、调设备,准备放映。

“等着看电影的群众很多,群众只要听说放电影,就会早早赶来。”张富君说。

观看电影的群众。刘喜臣摄

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近年来,彭阳县为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大电影放映工作力度,组织电影放映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影放映活动,采取电影放映进村组、进社区、进军营、进移民安置区、进敬老院、进学校、进旅游景区等措施,服务城乡群众。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彭阳县放映电影760余场次,其中移民安置点65场次,广场、社区88场次,观众人数50275人次,让全县广大群众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观看电影的群众。刘喜臣摄

在放映工作中,彭阳县按照少量多次的原则,坚持多样化订购影片。2021年,彭阳县还开展了“百部优秀红色影片进基层”集中放映活动。

电影放映,场地是关键。彭阳县积极推进放映条件改善,鼓励各乡镇把县内农家乐、文化大院、村级党员活动室作为固定电影放映点,新建固定电影放映点7个,配备了放映机、银幕、座椅、空调等设施设备,实现了电影放映由流动放映向固定放映、室外放映向室内放映转变,改善了农村地区观影条件。

“我会坚持下去,将更多好电影带给农村老百姓。”张富君说。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