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到宁夏 感受“塞上江南”的俊秀柔情

2022年07月08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宁夏,一颗镶嵌在祖国西部的明珠。千百年来,这里“长河落日,大漠孤烟”的壮阔美景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今天的宁夏,依托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出“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等文旅品牌。

从7月8日起至8月31日,持广东省身份证的游客,可享受宁夏所有A级以上旅游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并向粤闽两省新增文旅惠民消费券500万元。

天高云淡,诗和远方就在脚下,越来越多的广东游客被宁夏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所吸引,对休闲度假、美食养生、沙漠探险等体验型旅游产品情有独钟。

神奇宁夏,与广东渊源深厚的地方

宁夏与广东,一南一北相距2000多公里,但交流十分紧密、合作成果丰硕。近年来,两省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业界的交流频繁,在促进市场对接、文化旅游联合执法、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2014年,中国旅游集团与中卫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此后,中卫沙坡头景区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心打造的沙漠星星酒店等一批黄河与沙漠文化融合的体验项目成为宁夏“旅游名片”,酒店运营两年创造收入近亿元。沙坡头景区也成为众多知名电视栏目如《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

宁夏文旅厅与广东旅游控股集团联合主办“宁粤双城记·文旅直播嘉年华”,推介两地旅游产品、特色农副产品,实现两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带动激活两地文旅消费。

今后,两地文旅部门将联合设计开发跨省区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共同开发粤港澳大湾区、海上丝绸之路等组合式精品旅游线路产品,为两省区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共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展开区域合作。

文化沃土,从历史中走来的地方

宁夏地处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汇过渡地带,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地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考古研究中具有独特地位,先后形成了以岩画、长城、引黄古灌区灌溉工程遗产等为典型代表、颇具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既是宁夏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宁夏南部的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正是来自于六盘山下秦长城。宁夏现存长城遗迹达1038公里,广泛分布在域内19个县区,跨越战国、秦、明等多个历史时期,被誉为“长城博物馆”。

宁夏的水洞沟遗址和西夏陵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鸽子山遗址的发现,填补了黄河流域宁夏境内的万年文化史。固原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银壶,实证了宁夏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

星星的故乡,星与心靠近的地方

星星酒店。宁夏文旅厅供图

宁夏地处北纬38度,天高云淡,空气清朗,云层稀薄,四季分明,海拔相对较高,一年365天不分春夏秋冬,在贺兰山下,六盘山上,黄河两岸,长城内外,葡萄长廊,沙海大漠,都能仰望星空。从2019年开始,宁夏培育出十大观星旅游目的地,推出12条观星旅游线路,带动沙坡头星星酒店、黄河宿集、沙湖奇趣屋等一批观星民宿脱颖而出。“星星的故乡”已经成为宁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在沙坡头星星酒店,当激情狂热的沙漠在夜幕星空下安静下来,在黄河母亲的臂弯里,和爱的人一起分享繁星点点的快乐,体验“躺在床上数星星”的浪漫;在沙湖景区的奇趣蛋屋,于浩渺银河之下,枕沙傍水、观星揽月;在浩瀚宁静的星空下为孩子们解读星星的故事,让孩子走出封闭的课堂,感受日月星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塞上江南,黄河母亲宠爱的地方

黄河宿集。宁夏文旅厅供图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温润滋养着阡陌纵横的宁夏平原,让“塞上江南”闻名遐迩。因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多元,宁夏被誉为“中国旅游微缩盆景”,尤其沿黄流域,文旅资源密集分布、特色鲜明、和谐共生。

近年来,宁夏以黄河文化为依托,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变化实施供给侧改革,通过提升文化旅游品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保护了环境,增加了收入,极大地丰富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内涵。

沙坡头区南岸半岛黄河·宿集民宿集群,保留了当地民居夯土建筑风格,集西北村落、沙漠、黄河等元素为一体,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把生活的点滴和文化注入生活中。“水绕沙丘天下绝”,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沙水相依,和谐共处的沙湖,汇聚沙漠、黄河、绿洲于一处的世界地理奇观沙坡头,充满自然风光魅力和原生态民居诱惑的南北长滩村,素有“黄河上游小三峡”之称的黄河大峡谷......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千古绝句里壮阔的景色,今天已经是一种生活,是安放心灵的新意境。 

贺兰山东麓,紫色梦想放飞的地方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酒庄。宁夏文旅厅供图

早在唐代就有“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美誉。贺兰山地处世界公认的葡萄种植“黄金纬度”,在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优质的葡萄酒。

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年产葡萄酒近1.3亿瓶,成为全国唯一的酒庄酒产区和世界知名的葡萄酒明星产区。作为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上百家酒庄罗布其中,风格迥异。宁夏充分利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世界语、国际范、中国风、宁夏情”独特优势,开展专场推介,举办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宁夏还荣获“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

时至今日,贺兰山东麓、源石、西鸽、夏桐、贺兰神、贺东庄园、长城天赋、张裕摩赛尔等一批知名酒庄产出的葡萄酒,陆续在国际葡萄酒行业赛事中斩获大奖,贺兰山东麓成为宁夏紫色梦想放飞的地方。 (穆国虎、实习生 马灵慧)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