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22年06月16日09:2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将创新驱动战略确立为“五大战略”之首,这为宁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明确了任务。

目标催人奋进,发展未来可期。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充满信心。今后将再接再厉,为推动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东新说。

回顾过去5年,宁夏科技创新迎来全新发展。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立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壮大创新主体,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快速发展。全社会R&D投入强度增长到1.52%,年均增幅居全国前列;全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8位,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宁夏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科技部将宁夏科技创新实践誉为“宁夏现象”。

迈步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也要立足实际,认清发展面临的困难。

与东部省区相比,宁夏还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强、创新基础力量薄弱、创新生态亟待优化等问题。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解决宁夏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说。

当前,宁夏产业发展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提升、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枸杞、葡萄酒、奶牛、肉牛、滩羊、冷凉蔬菜等产业特色明显,煤化工、电力、冶金、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扎实,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势头强劲,有一批产业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处于并跑和领跑地位:

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在多个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为宁夏首次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共享集团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装备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天地奔牛研发出世界最大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输送装备,吴忠仪表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成功应用于中俄输气管线,宁夏维尔铸造公司研制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成功在“复兴号”上应用。

未来5年,宁夏将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发展动能转换加速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实现要素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科技创新。

“当前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产业格局加速调整的时代,谁在创新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迎接新挑战,实施新举措,焕发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更大的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表示。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出系统部署,要求“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重点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我们将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奋力开创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介绍,科技厅将做好“六个着力”,推动宁夏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方面,坚持“产业出题、科技答题”,紧扣重点产业、重要领域科技需求,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汇聚区内外科技创新力量,统筹推进共性技术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

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行动”,加快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着力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方面,持续实施企业家创新意识培育行动,建立有利于企业家参与创新决策、凝聚创新人才、整合创新资源的新机制,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

着力厚植科技创新力量方面,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施高新区发展能级提升行动,优化国家高新区管理体制,推进自治区高新区动态管理,提升创新发展水平。鼓励引导企业、园区及其他社会力量创办新型研发机构,壮大科技创新力量。

着力推进“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方面,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合作主体作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建设好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汇聚全国创新资源助力宁夏创新发展,推动更多创新人才引进、创新技术落地、创新成果转化,打造东西部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

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全面落实中央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持续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推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机制,深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有好的创新驱动政策支持,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高水平科研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宁说。(记者 马 越 和牧川)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