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努力打造中医药康复服务体系 推动“大康复”建设发展

2022年06月15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大康复”建设发展

近年来,宁夏卫生健康委根据《关于印发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坚持中西医协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不断补短板、提质量、促服务,逐步完善全区中医药康复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大康复的发展。在中医药康复建设方面,仅2021年就投入2654万元。

在自治区中医医院二楼国医堂门诊,各诊室名老中医以“师承”方式进行现场教学。医院通过“师承”培养模式,传承中医康复学术经验,为中医康复专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院内设有1000平方米的全区中医康复示范中心,同时成立儿童保健康复科,采用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和传统康复治疗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将中医药融入到康复治疗当中,研究院内合剂多达17余种,其中强力五虎合剂、消食化滞液、小儿健脾养胃膏临床效果显著。

“大康复,不局限于一种器官的恢复,还是多种恢复方法的集合。”银川市中医医院院长助理、针灸康复中心主任李国徽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院内积极推广针灸康复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并配合中药制剂的使用,共推出20余种院内协定处方,方便患者服用。

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区工作人员说,康复病人的情绪或多或少会不稳定,所以我们也更加注意病人的心理康复问题。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院内设重症康复科,重症、康复二位一体形成院内良性循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康复医学理念,将康复治疗介入到急危重症患者的早期治疗当中,明显降低危重病患者的致残率和致死率。

据了解,固原市中医医院扩展中医整脊科服务范围,填补了宁南地区中医整脊专业康复的空白,解决了广大群众的脊柱相关疾病“看病难”问题。为推进医院中医康复事业快速发展,积极筹划康复科及医院“大康复”建设,近年已培养中医康复类人才50余名,院内加大现代医院康复设备的投入,为医院中医药康复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