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优化布局建设“蓝色粮仓”

2022年06月10日09: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创新引擎驱动渔业提档升级

5月29日,记者走进固原市丰和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设施温棚内,只见一个大水池内鱼翔浅底,成群的斑点叉尾鮰鱼悠然嬉戏,不远的前方是一排排立体栽培架,架上的生菜、芹菜长势喜人。

截至2021年,宁夏渔业面积已稳定在50万亩,其中水产养殖面积35万亩,水产品产量16.6万吨,人均水产品占有量持续位居西北五省(区)之首。

“宁夏现有的水产养殖品种,从最初开始驯化养殖鲤鱼1个品种增加到目前的43个,既有鲤鱼、草鱼、鲫鱼等常规品种,又有鲈鱼、鲟鱼、鳜鱼等名优品种,既有虾蟹等甲壳类,又有甲鱼乌龟等爬行类,还有大鲵牛蛙等两栖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渔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郑岚萍说。

宁夏水产养殖模式由最初的小面积坑塘鲤鱼人工驯养,发展到现在集成创新出了一大批在全国知名的渔业先进技术和模式,特别是设施温棚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池塘流水槽循环水养殖和大水面生态增养殖等多种绿色健康高效养殖技术模式,在全国多地得到推广。其中,具有宁夏特色的“设施养鱼+稻渔共作”等多种生态循环综合种养新模式,实现亩产收益“千斤稻、千斤鱼、万元钱”,水资源利用率、土地资源利用率、亩产值、亩利润随之提高。

宁夏创新的鱼菜生态种养模式,单棚效益预计增加1—5万元;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实现全程不换水、不施药、尾水零排放,亩效益10万元以上;在盐池县和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实施的“以渔改碱”,充分利用盐碱地、卤水资源,发展螺旋藻养殖及精深加工,螺旋藻干粉加工能力达到1000吨、真空灌装丰年虫卵制品生产加工能力达到600吨,预计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特别是贺兰县“‘稻渔空间’一二三产融合”模式被纳入自然资源部2021年发布的11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也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在全国推广的六大主要养殖尾水综合治理模式之一。(记者 张 瑛 文/图)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