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青铜峡市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05月20日08:57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连日来,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抢抓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盛家墩标准化葡萄种植基地现场,钩机、挖土机繁忙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

今年,青铜峡市坚持“一张蓝图”规划,启动建设盛家墩酿酒葡萄园区。这也是青铜峡市推动葡萄酒种植基地集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举措之一,该项目占地1.2万亩,其中概算投资2815万元,新建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5124亩,概算投资544万元,新建田间道路25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平整土地4500亩,预计五月下旬可以进行葡萄栽植。园区建成以后,青铜峡市酿酒葡萄基地将形成五个子产区的格局,区别于鸽子山和甘城子产区,盛家墩园区定位为高标准的智慧农业,将对全市的葡萄产业、葡萄基地建设起到先行先试的示范推广作用。

IMG_9730.JPG

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榆树沟供水泵站工程作为盛家墩片区的配套工程,建成后将是20万立方米蓄水池,为鸽子山二期新开宜种植荒地提供水源。该项目总投资8927万元,项目新建扬水泵站2座,铺设压力管道11.9公里,新建2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1座,项目建成后将为4.69万亩的葡萄和生态防护林提供供水保障。目前,供水工程正在配套抓紧实施,田间路网已经完成。

记者在鸽子山文旅小镇施工现场看到,压路机来回穿梭、工人忙碌不停。目前,小镇内路面水泥稳定基层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停车场场地平整及砂砾石备料,同时,1号和3号旅游厕所主体也已封顶,2号厕所完成了基础建设。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鸽子山示范区的建设中,青铜峡坚持招引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企业投资建基地建酒庄,最大限度就地将产区原料“吃干榨尽”。目前,银票、枕山、麓下、青云4家酒庄正在进行建设用地挂牌出让,争取本月内开工建设。

IMG_9731.JPG

近年来,青铜峡市围绕自治区打造千亿元葡萄酒产业目标,坚定不移扩规模、做标准、育品牌、拓市场、提质效,3年累计投入3.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8.3亿元,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目前产区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占全区1/4,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今年一开年,青铜峡市便紧锣密鼓、持续发力推进示范区的建设步伐,除先期投资2亿元,建设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完善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外,还坚持以“一镇五区百庄”建设为抓手,开发新建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截至目前,青铜峡市已完成平田整地9513亩,开沟施肥6108亩,完成种植面积260亩(自根苗)。(记者 王莹 杨泠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